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财经视点
金山村民“薅羊毛”薅出真金白银
时间:2024-04-15  来源:银川新闻网
  时下,正是绒山羊羊绒收获的好时节。4月15日,在贺兰县洪广镇金山村养殖区,每家每户都在忙剪羊毛、抓羊绒,一派忙碌景象。一些收购羊绒的商贩也早早赶来,挨家挨户询问价格和产量。
  “金山羊”一直是金山村产业的“金字招牌”,不仅羊肉肉质鲜美,深受各地群众喜爱,其羊皮、羊绒也有极高的商用价值。在冬季保暖衣物中,羊毛羊绒制品触手柔软,上身轻盈且保暖力十足,因此深受消费者喜爱,也被称作服饰界的“软黄金”。而羊绒只有到每年冬天才会长出,开春后自然脱落,产期特别短,产量也很少。因此,金山羊绒也因稀有珍贵,每年为村民带来一笔客观的收入。
  4月以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村民们忙着为一只只山羊脱下暖融融的“春衣”,换上清凉的“夏装”。金山村村“两委”也紧紧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积极宣传动员群众、养殖能手销售羊绒,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山羊毛根部长的一层绒毛,纤维长、绒茬密度大、色泽纯白,是绝佳的纺织原料。金山村党支部书记樊新祥介绍说:“由于金山村地势高、光照时间长,加上优质的饮用水和饲草,使得金山羊绒色泽洁白、纤维长,价格高,羊绒每斤收购价为 120元左右,金山村饲养的精品绒山羊的产绒量每只每年可达到2至5斤,是普通肉羊产绒产量的两倍以上。”
  据介绍,每年金山村羊只存栏量超过1万只。近年来,金山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民”模式,由村集体带动,引导、动员养殖户购买内蒙、辽宁种公羊,繁殖一代纯种公羊,置换或出售给村民,整体提高了金山村羊绒产量和质量。
  杨军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也是金山村的致富带头人,养殖已有30余年。这些年他积极响应村党支部号召,带头从内蒙、辽宁地区购进种公羊,使羊绒产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他谈道:“羊绒每年价格都比较好,精品绒山羊每只的羊绒能收入两三百元,好一点的能卖到三四百元,养的数量多的话,是很客观的一笔收入。”
  近些年,金山村还大力普及推广科学养畜、配方饲喂、分群管理、疫病防治等生产经营管理技术,进一步改变养殖户生产经营管理方式,推动金山羊从传统养殖、圈养向生态养殖转变,使绒山羊养殖以从生产绒肉为主向生产种、绒、肉综合利用转变,保证其优良生产性能的表现,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樊新祥表示,今年金山村将立足特色产业、发挥资源优势,促进一二三车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绒山羊附加值,使金山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记者 梁小雨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李明: 汗水永远都不会辜负努力奔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依然还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