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盘活林地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时间:2023-03-24  来源:银川晚报
  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22年坚守,将过去1万多亩流动沙丘改造成一片林带。
  2021年以来,银川市山林权改革专项领导小组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围绕农民增收、林业增效、国土增绿的目标,构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机制,明确5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全面推动山林权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确权颁证 让林地从“资源”变“资产”
  确权颁证是山林权改革的基础,为此,银川市山林权改革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印发了《银川市林权类不动产调查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和《银川市林权类不动产登记操作指南(试行)》,为我市山林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技术支持。
  2022年9月1日,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首次为银川市西夏区同庄村股份经营合作社颁发了4本承包同庄村村集体林地的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涉及林地面积4681.46平方米。这象征着我市林权类不动产等级全部权利类型的最后一块“拼图”得以补全,也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林地开始从“资源”转变为“资产”了。
  截至目前,银川市市辖三区外业调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为修改完善的作业单位,颁发了5本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灵武市完成外业调查确权工作,颁发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13本;贺兰县完成外业调查确权工作,颁发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8本。
  放活山林地经营权 解决经营主体难题
  同时,随着《银川市山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完成,放活山林地经营权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自治区山林权改革地区灵武市,政府回购机制的建立、“预回购+林权质押+担保+贷款”林业金融服务模式的日渐成熟,回购基金金融功能模式的拓展,为全市放活山林地经营权提供了看得见的经验。
  2022年12月5日,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在宁夏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自然资源要素交易市场转让山林资源;同年12月23日,灵武市完成首笔山林资源政府回购,以兜底价回购该公司的361亩林地。“过去因为历史原因,我们的投资强度大、负担重,而且还和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土地重叠,现在终于解决了问题。”该公司负责人说,此举不仅实现了山林资源可进可退、流转顺畅,也为“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典型的案例。
  健全林地交易体系 推动市场化植绿增绿
  完成了确权认证,盘活了山林地经营权,接下来就是进一步健全林地资源的交易体系了。
  2021年以来,我市依托自治区林草湿资源价值研究成果,同步开展银川市森林资源价值评估调查工作,编制山林地分等定级基准价和山林资源价格分布图,形成了全市山林地资源价值评估报告。同时,将山林交易纳入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2县1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构建了“1+3”市场交易体系,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林权交易规则(试行)》执行,推行了山林权交易合同示范文本,在各县(市)区稳步、有序、规范地实现山林交易。
  我市还制定印发了《银川市林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试行)》,落实了4项主要任务,建立了4项支持政策,制定印发了《银川市关于培育扶持新型绿化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6种扶持办法,激励、引导、培育了更多的新型绿化经营主体参与到林业建设中来,全市林业生产规模得以不断扩大。
  不仅如此,自2022年1月5日,我市印发《银川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以来,截至目前,各县(市)区也已全部完成了林长制方案的印发,创新开展推行“林长+生态警长制”模式,推进“林长+警长”深度融合,全市共设立各级林长1398人,各级生态警长389人,制定了《银川市林长制度(试行)》等10项配套文件。
  山林权改革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那么,这一系列的改革到底给相关的经营主体带来了哪些成效呢,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就是最佳诠释。
  1995年,该公司响应政府号召承包沙地,经过20多年不间断地治理,终于将1万多亩流动沙丘改造成了一片林带,绿地覆盖面积也从不足1%提高到了70%以上,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积极探索经果林种植、休闲观光、生态旅游,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逐步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然而,在没有进行山林权改革之前,成片成规模的生态林并没有为企业带来效益,每年每株树的管护成本都在2元钱以上,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生态林管护质量下滑。
  2021年,灵武市建立了政府回购机制,设立了3000万元政府回购基金,并由市自然资源局、财政局、融资担保公司三方签订山林资源政府回购信贷合作协议,通过“预回购+林权质押+担保+贷款”林业金融服务模式,以兜底价回购该公司的361亩林地,从机制上提升了企业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也从金融上拓展了企业融资的方式。
  如今,该公司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观光旅游,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线。“现在,我们不仅解决了自己的难题,还为周边移民提供每年不少于500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加快确权等级 推进三权分置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确权颁证,全面梳理林权等级资料,完成集体山林地和国有山林地不动产等级,实现山林草各类资源应登尽登,应颁尽颁。
  “我们将持续推进山林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与自治区做好沟通对接,完善《银川是农村山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为下一步放活山林权做好准备。”银川市自然资源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我市还将在持续健全交易体系,构建规范、有序、安全的山林权交易平台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以林养林”新模式,制定新型绿化经营主体、优质特色林果示范基地和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评选方案,全面开展评选工作。  记者 吴璇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