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宁夏:减税降费助力企业“新”欣向荣
时间:2024-04-13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
  4月9日,宁夏区税务局举办媒体行活动,媒体代表与税务工作人员一同走进宁夏“六新”企业以及利通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深入了解企业因地制宜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活力与新型动能,感受宁夏税务部门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推动税惠政策落实落细,以优质的办税缴税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生动实践。
  “这个锌片是通过新型的氨浸法,从钢铁厂的烟道灰中冶炼出来的。”在青铜峡工业园区宁夏鼎辉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一排排电解槽整齐摆放,含锌物料正被电解成锌片,锌片进过熔炼提纯后,形成高纯锌锭。
  作为一家专注于含锌工业固废开发和循环利用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在研发投入上,该公司敢于“下血本”,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高校开展了深度产学研合作,组建“高效清洁冶金技术团队”,打造宁夏固废资源循环利用研发基地,研制出氨法处理含锌工业废渣物料回收有价金属技术。
  该公司财务总监张英说,从50%到100%,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不断提高,是公司持续追加科研投入的底气。据统计,2021年至今,该公司累计减免各项税费月692.87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42.92万元。
  新技术催生生态项目激活新动能,因时制宜正催生新产业发展。在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固体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运行近5年。
  据了解,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500吨,一年可处理综合垃圾约25万吨,可消化吴忠市当地97%以上的生活垃圾,年发电量约8000万千瓦时,惠及4万户家庭。
  “我们承担着吴忠市当地97%以上的生活垃圾处理任务,这两年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上升,公司设备全年保持满负荷运转,甚至是超负荷运转,生产成本急剧上升,短期内面临现金流转困难的问题。”2023年8月,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经理李金亮在吴忠市利通区税务局进企业问需问计时说出了困扰自己的“心事”。
  利通区税务局金积税务分局局长李峰在实地走访时发现,企业焚烧垃圾产生蒸汽白白浪费,而相邻三家企业自烧锅炉因环境污染被限令关停。李峰立刻将问题进行反馈,“可以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余热蒸汽供应至周边工业园区,为用热企业提供绿色热源。”一语点醒梦中人,在税务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800多万元,建成一条长约3公里输汽管道,变废汽为宝,为企业每年增加经济收入1500万,又解决了相邻三家企业燃眉之急。
  陪伴式辅导、兜底式办税、一站式服务……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中,吴忠市税务局更加注重用“巧方法”,在便民利企中探索提质增效的新路径,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们看到了吴忠市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群背后的税力量。”
20240412705dcde12c694db18fdd4019ae2a2bbe_202404121637431315rId7image4.jpg
  “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迭代是打造新质生产换道超车的生命线,这个过程很‘烧钱’。”吴忠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艺杰表示。为了让企业能够从容地持续追加研发投入,构筑企业发展“护城河”,近年来吴忠市税务局用“真功夫”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用“巧办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023年利用税收大数据、“政策找人”等方式,落实减免税(费)及退税50.3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达16.8亿元,惠及纳税人8万余户次。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依然还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快艇服务公司六旬老哥俩黄河勇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