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张平:放下瓦刀当羊倌
时间:2017-08-22  来源:固原日报
 
靠养殖致富,张平很高兴选了一条好路子
 
  走进西吉县吉强镇杨河村,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养殖能手张平的羊舍。羊圈被6棵大柳树包围,洁白的羊群点缀其间,使村庄一角格外美丽。
  这是张平的“致富圈”,100多只基础母羊,每年给他家带来10万元以上的利润。前些年,张平的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草畜养殖是家里的副业,他是方圆有名的泥瓦匠。由于身体原因,2014年,放下瓦刀当起羊倌。
  张平从小跟着父亲学做泥瓦工,从村里农家小院到外地大型工地,他和父亲一起走南闯北靠双手支撑家里的生活。“那个时候,我们给别人打工,没有拿不下的活。每年收入可观,一个人能赚七八万元。你看,我住的房子就是自己盖的。”谈起自己的手艺,张平充满自豪。
  2014年,张平在工地干活时突感腰部不适,经查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医生叮嘱张平今后不能再干重体力活,张平因此离开了建筑行业。
  “今后能干什么?”回到家里,张平结合多年在外务工的经验思索将来的发展。经过一番考察,张平选择了短平快的圈养方式进行基础母羊养殖。“杨河村四面环山,耕地面积少且贫瘠,种植经济作物收益不大,种草养羊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家人都有养羊经验。”
  说干就干,张平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搭建起羊圈,用打工攒的钱买回30只基础母羊。养了一段时间后张平发现,羊生长速度快,繁殖频率高,边出栏边繁殖留种,一年下来,增加了20多只羊。张平还翻阅养殖书籍,结合养殖实践总结出一套高效的养殖方法。有了科学知识支撑,殖场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效益逐步凸显,他又贷款4万元将饲养规模扩大到100只。一年时间,他的羊圈出栏羊羔200多只,纯收入超过10万元,张平还清了贷款,更坚定了依靠养羊脱贫致富的信心。
  谈及下一步打算,张平说:“我最想做两件事情,一是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明年把基础母羊扩大到200只;二是联合村里养殖户成立专业合作社,一起致富。”(记者 容晨文/图)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意见推进吴忠市创建“中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国
  •  解读《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
  •  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电影节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六盘山 梯田美
    六盘山 梯田美
    四季馆热带植物已安家
    四季馆热带植物已安家
    宁夏人物
  •  吴虹:在风雨中一路成长
  •  慕容楠枫:坚守的美食“侠客”
  •  伏兆凤:肩挑重任,让剪纸这门老
  •  马玉山:吴忠仪表掌舵者
  •  郝玉连:荡气回肠的回甘人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