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世铭:趟出一条千里“鲜”路
时间:2018-06-13  来源:宁夏财经网
   时下正值宁夏头茬枸杞成熟的季节。早上6点,马世铭驱车来到银川市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铁西村的枸杞种植基地,组织工人们采摘。老客户的订单早在一两个月之前就已经给到他手里。随着枸杞树漫长的休果期结束,马世铭和他的枸杞鲜果一同醒来,准备与枸杞打一场漂亮的“保鲜战”。

  “鲜枸杞的保鲜期极短,既要保留枸杞的原汁原味,又要保证短时间内送到千里之外的客户手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初朋友对他说。不过这种不容易在马世铭看来正是商机。
  苦练武艺 一“朝”败北
  2011年从北方民族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马世铭有了一份对口且相对稳定的工作,但是安逸的生活并没有给自己带来满足。“大学期间,我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网站开发、设计、优化等,就是要为以后的创业做足准备,再加上积攒的两年工作经验,我认为时机成熟了。”马世铭是个急性子,辞去工作后,立马投入创业者的浪流中。结合专业优势成立了一家电子商务咨询公司,主要做人员培训,网店设计、美化、运营等业务。“技术方面我没有问题,但并不能弥补管理和资金等方面的不足,公司只维持了半年时间就倒闭了。”失败来的猝不及防。赔钱倒是其次,更严重的是在他看来,这次失败的经历生生把他从一个“高手”归类为一介“小白”。
  马世铭“蔫了”一段时期,决定还要沉下心来历练一番,增强各方面的技能。2014年5月,马世铭参加了银川市第一批电子商务讲师培训班并顺利毕业,随后在政府的组织下来到铁西村,给村里创业和想要创业的人员进行培训。其间,一个名叫李向阳的当地学员找到他,想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自己家的枸杞卖出去。通过询问得知,村里种枸杞的农户有二十多家,全部都苦于销售。
  马世铭通过查询相关资料,认为传统的干枸杞市场竞争太大,而且质量参差不齐,准入条件太高,转而将目光瞄准了当时少有人涉猎的枸杞鲜果线上销售模式。“把枸杞当作水果来卖,或许真的行。”仔细考量一番后,马世铭着手实现这一想法。
  重振旗鼓 以“鲜”为旨
  在李向阳的引导下,马世铭和村里的几家枸杞种植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在淘宝上开通店铺,并亲自做起了美工、优化,甚至连客服都由他亲力而为。“客服不是一个容易的活儿,同一个问题有时一天要回答几十遍。”他笑言道:“与客户沟通时,最怕话末听到一句‘我再考虑考虑’。”
  对于最重要的物流环节,马世铭一筹莫展,到底怎样保证果子的新鲜呢?“因为没有相应的经验可以借鉴,我和小李就从采摘、挑选、包装、运输这一系列环节进行实际模拟,经过反复的实验,这才摸索出一套实施方案。”受到第一次创业失败的惨痛教训,这次马世铭可谓是做了充足的准备,枸杞鲜果线上销售正式开始。

  网店接到第一笔订单的场景历历在目,那是浙江宁波的一位范姓客户,因为对枸杞“鲜”的新奇感,尝试着订了一斤。“其实我心里清楚,他之所以只下一斤的订单,是持着怀疑的态度,无论你说的多漂亮,最终还得是产品的品质决定。”他苦笑着表示理解。“无论如何,这第一仗必须打好。”马世铭对自己说。从鲜果的采摘、挑选、包装,他都亲力而为,把希望注入每一个环节。
  这份订单寄出去以后,马世铭怀着忐忑等着顾客的回执,犹如期待远嫁异乡的女儿传来回家的喜讯。隔天,宁波终于传来了五星好评的消息,他心里的石头才算是落了下来。后来,这位拍下第一笔订单的范先生成了马世铭最稳定的客户,后来了解到,范先生在宁波经营着一家水果连锁店,枸杞鲜果成了他水果店的“宠儿”,每年总会陆陆续寻订上三五十斤。
  这一年,马世铭卖出了100多斤枸杞鲜果,均获得了顾客一致的认可,由此也坚定也他继续做大做强的信念。随着生意越来越有起色,马世铭还想到,创业并不单是一份独属于个人的事业。去年5月,他把铁西村十多个枸杞种植户集中起来成立了“宁夏杞典枸杞专业合作社”,社员大多是当地的建档立卡户。

  “枸杞鲜果的价格是干枸杞的5倍左右,利润率达到40%——45%,腰包鼓了,大家对枸杞致富的信心又回来了。”据马世铭介绍,仅2016年,他的网店及其他线上平台的枸杞鲜果总销售量达到了5000多斤,而去年更是增长到了8000斤,今年采摘期结束后,这一数字还将会继续刷新。“运用互联网发展思维,大家要一鼓作气,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他坚定的对合作社的农户们说。
  一路走来,从一个“技术男”转变为农村创业的“领头羊”,马世铭有着本不属于一个29岁年轻人的担当。未来,宁夏的这抹红,这抹鲜,一定会出现在更遥远的异土他乡。(宁夏财经网 罗建国)

 

编辑:罗建国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
  •  宁夏中医医院公开招聘206人,涉及
  •  通知丨端午节、开斋节假期,宁夏
  •  通报:1至5月,银川共处罚21家停
  •  银川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开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治沙“前线”建起沙漠公园
    治沙“前线”建起沙漠公园
    艾依河“解渴”了
    艾依河“解渴”了
    宁夏人物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马世铭:趟出一条千里“鲜”路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