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苏维童和他的社火脸谱
时间:2019-02-19  来源:银川晚报

资料图片
  捡纸画脸谱
  苏维童就是这样的人。75岁的苏维童是隆德县民间社火脸谱传承人,这一项目是在2010年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联系到苏维童时,他连连说自己称不上“老师”,只能说是爱这一行。
  这倒是实话。从6岁开始学画脸谱,直至今日,苏维童的一生中,画脸谱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我六七岁的时候,就看着爷爷和父亲给村里表演的队员画,我就在边上学;等我年纪稍大点儿了,就开始做父亲的助手。他画主要的,我就画次要的。”不过说起父亲,苏维童记忆中最深的却是父亲的巴掌,“他只说一次,要是我没记住再问,一个巴掌就过来了。”
  脸上火辣辣的疼没有吓跑苏维童,他痴迷于那变幻的色彩,渴望着自己能像父亲一样,能画出那么好看的脸谱。但让苏维童苦恼的是,儿时贫乏的物质条件,甚至连一张练习的纸也找不到。为了学习绘画技巧,苏维童甚至捡过坟纸。
  “坟纸就是清明时节,我们这边人上坟时贴在坟头的纸条,一张有五六厘米宽,十五厘米长。”除了捡坟纸,家里凡是能见到的书上,大都画满了各种各样的脸谱。苏维童笑着说:“毁了不少好书,挨了不少打,但就是放不下,就是爱啊!”
  颜料里的年
  “小的时候,父亲一翻出他装颜料的盒子,我就觉得年来了。”苏维童印象中的年,是五颜六色的颜料。
  民间社火用的颜料,不能用油彩。苏维童说,一般在农村耍社火的时候,走的都是土路,社火过去了,尘土飞扬,如果用黏性大的油彩,尘土就粘到脸上了,和汗水混合之后,妆很容易花。
  “民间社火画脸谱一般用的是固体颜料。过去为了省钱,黑色的颜料就用锅底灰代替。我记得每到画脸时,父亲总要去画脸的那户人家,掀起人家的铁锅,在锅底刮一点锅底灰出来。”苏维童说,之后,将固体颜料、鸡蛋清、蜂蜜按照一定比例放在一起搅拌均匀,画脸时,先要在脸上涂些清油,一方面脸不僵,一方面也便于卸妆。
  “过年的时候,尤其是正月村里耍社火的时候,兴奋得睡不着。”苏维童时常在凌晨3点的时候,就开始给村里的社火队画脸谱了,一个高跷队有10个人,复杂的脸谱最少得画一个小时,一般的也得差不多半个小时。“一般是我和父亲两个人画,跟打仗一样,得快,还要心细、准确。”苏维童说,因为早上八点,社火要准时启程。
  传统的原味
  民间社火脸谱是靠着代代相传延续下来的。苏维童听父亲讲过,他家的脸谱手艺,是从咸丰年间流传至今的。脸谱怎么画,是有固定要求的。
  比如脸谱中的“定脸”,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改变的,必须按照脸谱的样子画;还有一种是“对脸”,比如张飞的脸谱,就要求画得严肃整齐,左右对称;另外就是“五花脸”,可称为“转脸”,这种脸谱的画法可稍加变化,可简单、可复杂,在规定的大框架内,可稍事调整。
  说起最难画的脸谱,苏维童毫不犹豫地说:“四大天王的脸谱。”魔礼青、魔礼红、魔礼海、魔礼寿为《封神演义》神话中的护世四大天王,司掌人间的风调雨顺。脸谱中,每个天王的额头分别有一个字,依次为:风、调、雨、顺。
  “这四个脸谱就是定脸,而且额头上的字是篆体,非常难画。”苏维童为了画好这四个脸谱,可是没少下功夫。着急的时候,就坐在镜子前,照着脸谱,在自己的脸上摸索练习。“现在有些年轻人画这个脸谱时额头上的字用楷体,看上去很不搭调,篆体难画,但很雅致。”苏维童一直坚守着传统,他说,这些传统文化里,有很多专属的讲究和寓意,是不能随意改动的。
  不是简单的“照猫画虎”
  “我曾经听人说画脸谱有什么难的,手机拍张照片,回去照猫画虎不就行了,其实不是那么回事。”苏维童的脸谱世界,不是平面的,不是“照猫画虎”,而是立体的、丰满的。
  “画脸谱必须要有丰富的历史和戏剧知识做支撑。”苏维童举了个例子说,关羽左额和项羽额头都有“北斗七星”痣,这个“痣”从何而来呢?其实就是根据民间传说——关羽是项羽400年后的化身而来的。
  对于色彩代表的意义的把握,更是不容有错。红色象征忠义正直,黑色表示坦诚刚毅,黄色揭露残暴阴毒,白色则指诡诈奸猾,蓝色代表草莽与侠义,绿色意为彪悍与恶野。
  此外,脸谱上的几何图案,也有着丰富的隐喻。眉眼笔墨粗犷,表示勇敢刚直;军师富于心计,眉毛横直;纹路细长,表现出足智多谋;而对于奸诈狠毒者,其眉路多为竖直状。“若是不懂这些历史、戏剧知识,光凭一张照片照猫画虎,肯定是行不通的。”苏维童笑着说。(记者 刘旭卓)

 

编辑:杨晓慧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8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举办“
  •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马元文等同志
  •  权威发布|吴秀章同志简历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中央环保督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传统节日元宵节】赏花灯 迎佳节
    【传统节日元宵节】赏花灯 迎佳节
    宁夏南部山区迎来降雪天气
    宁夏南部山区迎来降雪天气
    宁夏人物
  •  柳登旺:前进农场开拓记
  •  坚守担当书写别样年华
  •  宇文子雷:跟着兴趣去创业 实现自
  •  陈治成,40岁前做积累后经营爱好
  •  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办公室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