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银川志愿者,让温暖无处不在
时间:2020-03-06  来源:银川新闻网
  疫情袭来,志愿者和党员先锋队、社区工作者共同筑起了一道道防控墙。
  银川是一座文明之城——在文明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践行着“为他人着想”的初心,形成了志愿精神薪火相传的画面。
  银川是一座志愿者之城——截至3月4日15时,我市志愿者人数达324202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达到30000人。
  小到邻里街坊的互帮互助,大到陌生人之间的无私援助,志愿精神早已融入大家的灵魂,让银川处处体现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度,更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高度。
  志愿者汇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在银川,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的大树就会将爱的“枝叶”伸向哪里。
  有效防控疫情是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最重要的任务。前段时间,银川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随后,各县(市)区也纷纷发出倡议书、公开信,号召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倡议一出,大家纷纷响应,注册成为志愿者。“疫情不止,我不退!”从入户排查到设卡值守,从搬运物资到防护用品发放,从公共场所消毒到防疫知识宣传,这些天,“红马甲”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一个多月时间,注册志愿者数量增加1.9万余人。
  危难之中,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兴庆区抽调5000余名不直接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就近参与疫情防控“四包一”责任制、防疫点值守、配合社区服务居民等工作。丁丽萍是兴庆区自然资源局林水草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已经坚持在岗值守了30天,在负责野生动物驯养管控及湿地鸟类监测的同时,还主动请战到卡点值勤。
  防控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强音。朱勇、耿爱芝、马进仁平均年龄60岁,但他们主动请缨,自愿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他们的精神也让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深受感动。
  用爱守护筑牢“防疫墙”
  “您好,请问是从哪里来的?今年提倡各自在家,拒绝串门,为了保护大家的健康安全,感谢您的配合……”从1月29日开始,右腿残疾的大学生窦金龙便来到灵武市西苑社区,做好排查登记工作。“以前都是大家帮我,我这次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他说。
  前几天,社区要对居家隔离户进行体温排查,因为老旧小区居多,窦金龙只能走楼梯上下,长时间的走动,对他这样肢体残疾的人来说是艰辛的,可他
  仍然坚持,把好每一个细节。
  窦金龙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关乎每一个家庭和个人,自己怕的不是累,怕的是做得不够好,希望通过一份努力,向社区居民传递团结一致、共战“疫”的决心与斗志。
  前段时间,银川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为200多名志愿者和居民理发,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而活动发起人谢双义也已经在志愿者岗位上工作了近一个月,负责卡点执勤,接送生活困难需要出行的人。谢双义患有哮喘病,朋友们劝他扛不住了就回家,他却说,“我身上带着药呢,感觉不对劲就喷几下,我是组织者,大家都能坚持,我也行。”
  成立于2017年的宁夏大众志愿者服务中心,一直致力于助学、助残、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们对接银啤苑社区、北关社区开展义务消毒、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该服务中心秘书长郭美超还第一时间送去了护目镜、防护服、手套,并联系爱心人士筹集物资捐赠到了志愿服务第一线。
  同时,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总队召集180余名90后志愿者,在卡点、社区、火车站开展入户排查、外来人员劝返、体温测量、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居家隔离户一对一服务、卫生死角清洁、物资搬运等工作,还在网上对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进行课外辅导,并积极挽起袖子献出热血,补充血液库存。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家不计得失,不畏困难,坚守着自己心中的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着光散着热。
  健全机制让志愿精神无处不在
  “您不顾个人安慰得失,日以继夜与疫情抗争,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近日,兴庆区大新镇300多名志愿者收到了感谢信,一声谢谢,赞扬他们的坚守与勇敢,一声谢谢,感激他们的无私与奉献。
  一个多月里,从十几岁的大学生,到六七十岁的白发老人,都积极参与到大新镇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大学生何建连续在岗24天,“我不回家,是为了让更多人平安回家。”他有时白天执勤完毕,晚上仍然坚守岗位。66岁的侯桂珍每天宣传防疫知识,为进出村民测体温,和年轻人一起吃泡面喝矿泉水更是常事,“我不累,反而很踏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困难总会过去。”侯桂珍说。
  在银川,从少年到长者,从党员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坊间,从田间到社区……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延伸到每个角落。而这,得益于银川志愿者行动走过的不断探索、不断创造的历程。
  “如今的志愿服务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了把志愿服务越做越好,必须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化、专业化水平。”银川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围绕精准扶贫、助老助残、捐赠助学、公共文化等内容,我市推出了就医帮、护芽计划、党旗飘巷、五色花等具有银川特色、体现银川情怀、彰显银川文明的志愿服务品牌。还运用网站、公众号等宣传主阵地,大力弘扬志愿文化,倡导生活化融入,使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代风尚,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同时,以推进志愿服务广泛化、常态化、制度化为中心,出台《银川市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志愿服务评选表彰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志愿服务星级评定及奖惩制度(试行)》等,一系列举措构建了一套推进志愿者服务的保障制度和机制,并不断焕发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逐渐形成一种“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志愿精神无处不在”的模式。
  一次斑马线上的搀扶、一声真情流露的问候……行走在路上,许多地方都能看到这些温馨的场面,体现着这座城市散发的文明与温情。而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凡却溢满感动的“小事”,都是源于志愿者的坚持。在银川,志愿者让温暖无处不在。
  记者 肖梦琪/文 申雷/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荒漠中“长”出湿地
    荒漠中“长”出湿地
    候鸟归来
    候鸟归来
    宁夏人物
  •  刘金海:与时间赛跑的社区民警
  •  西海固脱贫青年“东南飞”
  •  最美“逆行者”郭玉峰:志愿服务
  •  宁夏提高救助标准并“特事特办”
  •  宁夏提高救助标准并“特事特办”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