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董在杰:为银川淡水渔业“助跑”
时间:2020-03-16  来源:银川日报
  “我也算是银川人了,应该尽自己的力,把养殖技术做精,为银川淡水渔业产业发展作出贡献。”说这话的是董在杰,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一名科研人员,从事水产养殖,特别是鱼类的遗传育种已有30年了。他将福瑞鲤引入宁夏,使得养殖户每亩增收500元左右。
  鲤鱼在我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养殖历史。“要从这么繁多的鲤鱼品种中选择一个适合水产养殖的高产量、高品质的鱼种,需要做很多工作,经过四到五代的选育,我们获得了一个鲤鱼新品种福瑞鲤,并且对其进一步改良,获得了福瑞鲤二号。”董在杰说。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水产养殖省区,鲤鱼是主导产品。10年前,国家农业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成立,作为大宗淡水鱼体系岗位专家,董在杰来到宁夏,并把福瑞鲤带到了宁夏做示范,取得了成功。据董在杰介绍,福瑞鲤的生长速度比其他鱼快20%~30%,而且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饲料成本低,而体型又与野生黄河鲤接近,所有优势集合起来,每亩可为养殖户增收500元左右。
  生态环境和质量安全对水产品是很重要的两个方面,在董在杰看来,要产出优质的水产品,除了要有良种、良法,还需要有良态。董在杰及其团队正在打造多种模式的绿色养殖,如跑道养鱼、鱼菜共生、稻田养鱼以及水循环式养殖等。“宁夏应作为领头羊,在西北地区绿色养殖上先走一步,这样,宁夏就抓住了先机,不仅能增效增益,还能提升品牌。”董在杰说。
  记者 李阳阳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万只候鸟如约而至青铜峡鸟岛
    万只候鸟如约而至青铜峡鸟岛
    看,湖泊湿地鸟翩跹
    看,湖泊湿地鸟翩跹
    宁夏人物
  •  新闻战士,逆风而上——记银川市
  •  辅警安圣泽:让青春在战“疫”中
  •  刘超:只有“我先上”,才有群众
  •  纳云:抗疫中执行特殊任务的交警
  •  她们的战“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