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保福:教育是一场春种秋收的农事
时间:2022-03-16  来源:新消息报
  不久前,马云公益基金会网站公布了“2021乡村校长计划”名单,来自全国16个省区的20位校长入选。灵武市郝家桥镇狼皮子梁学校校长马保福成为宁夏唯一入选的乡村校长,获得50万元发展基金。
马保福和乐队学生交流排练情况。
  马保福和乐队学生交流排练情况。
  自2021年5月至今,历经10个月,通过网络申报、电话受访、初评面试、实地走访、线上终评等多个环节,最终从全国600余位校长中脱颖而出,马保福的“成功秘诀”是什么?他的教育 故事有哪些动人之处?近日,记者来到狼皮子梁学校一探究竟。
  “燃梦·阅读”,实现师生同读一本书
  湛蓝的天,红色的教学楼,绿色的操场,一群穿着校服尽情跳跃呼喊的学生。学校是乡镇最美的风景,这话并不过分。
  “这是我们学校的男子篮球队和女子足球队,他们在训练。一会儿我带你们去看下我们学校的管乐队。”马保福对记者的采访并不急于“直奔主题”,“我们是一所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现在有700多名学生。小学和中学都成立了足球队、篮球队,在固定场地和固定时间上课。只要学生有这方面的兴趣,我们就会进行积极引导。”
  “您为什么参加‘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评选?”“您能获奖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在记者迫不及待的“追问”下,马保福才讲起了他这一年的“参赛”经历。
  2021年3月,得知评选的消息后,马保福利用两天时间填报了材料。在材料里,他讲述了自己20多年的乡村教育经历:2000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灵武市最偏远的马家滩学校任教;2007年,参加灵武市校长竞聘,成为灵武市白土岗小学校长,之后又先后来到灵武市白土岗回小、郝家桥回小当校长;2019年,成为郝家桥镇狼皮子梁学校校长。
  “当时主要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报名的。全国这么多乡村校长,大家聚集到一起交流,可以取长补短。同时,也是对自己办学思想的提炼,可以为后期工作打开思路。当然,我还有一个梦想,如果能够入选,我希望带着学校的管乐队去阿里巴巴总部演奏。”马保福说。
  从全国600多位校长中脱颖而出,马保福认为是他实施的阅读行动打动了评委。在40进20评选阶段,马保福精心准备了一个PPT,把始于2019年的“燃梦·阅读”行动展示出来。当时评委对每位校长如何利用30万元实践基金很重视,有的校长说要为学校建一个VR教室,有的说要给学校建一个3D打印教室,马保福说他只做一件事——为孩子们买图书。他算过一笔账,依据一年级到九年级的学生必读书目,全校700多名学生人手一套图书需要70多万元,有了这30万元,起码可以做到两名学生配一套。
  “我在评选中一再强调,要用美好的东西占领学生的精神世界,而美好的东西往往存在于寓言、童话和经典名著中。”在马保福看来,困扰乡村学校最大的问题是学生无书可读。目前,该校学生的课外阅读书版本不一,他认为只有出版年月日、作者、出版社、版次统一了,才能实现师生同读一本书的目标。
    学生们在操场上活动。
  学生们在操场上活动。
  开眼界立自信,用心做好教育上的“小事”
  评委看完马保福的自述材料后,注意到一个让人费解的细节。
  2013年3月,马保福参加了银川市后备干部选拔考试,挂职成为教育体育局局长助理,可谓“政途”无量。但是仅仅一年后,他又回到了乡村学校,担任郝家桥回小校长。“当时我就想回到学校教书,把自己教育上的想法实施出来。现在我依然不后悔这个选择。”马保福说。
  在20多年的乡村教育中,马保福实施了很多想法,这其中也隐含着他办学思想的演变。
  初到马家滩学校,学校条件很差,一个土操场坑坑洼洼,只有一个篮球架,他带领学生在操场踢足球,那时学生们只在电视上见过足球比赛;他用3个月时间和学生们一起背诵古诗词,把讲台当舞台,到灵武市参加比赛,获得优秀组织奖。在白土岗小学担任校长时,他把学校的成绩从倒数变成了灵武市农村学校第一名。到郝家桥回小后,学校有支男子篮球队,他发现有个女同学很喜欢看男生打篮球,偶尔有机会一起玩,会做替补。他便组建了一支女子篮球队,队员们从最基础的动作练起,慢慢打出了名堂,成了灵武市甚至全区最厉害的学校女子篮球队……那时,他就想打开这些农村孩子的视野,让他们知道,只要努力、拼搏就不比城里的孩子差,要自信满满地生活和学习。
  来到狼皮子梁学校后,马保福发现了新情况。
  这所学校的学生基本来自移民家庭,有的可以追溯到1986年,最近的也是2016年的西海固生态移民。这些孩子的家庭状况各不相同,让马保福意识到自己面临着之前从未遇到的问题。
  “乡村教育承担着乡村振兴的重任,你想培养什么样的人,要从当下做起。我现在更关注的是,做力所能及的教育上的‘小事’。比如,阅读这件事怎么落实?学校的足球队、篮球队、管乐队怎么训练,怎么比赛?如何尽量让学生们过得快乐?”马保福的这个想法可不是凭空而来的。来到狼皮子梁学校后,他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家访。来到学生家中,他发现有的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有的是单亲,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家里摆着麻将机……“如果学生能养成阅读的习惯,能在足球队、篮球队中获得发展的机会,哪怕只是获得精神上的寄托,我认为也是值得的。”马保福说。
  在“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评选过程中,马保福的“燃梦·阅读”行动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成为其他乡村学校争相学习的榜样。学校规定从学生三年级开始就组织阅读打卡,每人一本阅读打卡表,姓名、班级、目标、打卡具体时间、书目的版次作者页码、阅读进度用时、喜欢的内容、阅读感受等需要一一记录在册。为了将阅读行动持续推动下去,学校每周开一次读书分享会,每个学期举行大型读书分享会。在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比赛上,甚至每周一升国旗仪式的“惊喜”环节,都会出现一本书作为给学生的奖品。
  作为校长,马保福在实施阅读计划前期,为自己订立的阅读目标是3年100本书。为了督促自己阅读,他每天无论多晚,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条自己的阅读动态。仅仅一年多时间,他就读了100本。在他的带动下,有的学生将阅读目标由最初的18个月6本书变成现在的18个月50本书,阅读也由最初的散读变成现在的体系阅读。
  “说实话,有时候一天忙下来,很瞌睡,很想休息;有时候,也想刷刷手机上的精彩直播和资讯。这些欲望都需要控制。每当静下心来读书,会发现每天都有收获,都有对事物全新的认识。”马保福笑着说。
    马保福每周都会去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马保福每周都会去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教育也是一场农事,要春种秋收
  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学生来校长办公室“串门”。有一个低年级女生,有点内向和羞涩,见记者在采访,便坐到办公室的椅子上静静等候,马保福让她去上延时课,她走了又回来,手里拿着一根跳绳,说可以借给校长用。还有一名九年级男生,前来汇报楼上实验室滴水把他的练习册打湿了,马保福把这件“小事”记在工作手册上,那上面甚至还有“什么时候吃豆沙包、麻辣烫”这样的学生需求记录。
  2021年的最后一天,马保福在学校征集了所有学生的心愿,他想在新学期逐个完成这些心愿。在2月28日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他为小学部和初中部共10名学生完成了心愿。这些心愿都很小,有的是想要一本《狂人日记》,有的是想要一个篮球,有的仅仅是想要一块巧克力、一支钢笔。
  “教师的工作任务很多,不能照顾到每一名学生。我们希望做好这些小事,让每名学生都能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光的存在。”马保福说。
  “去看下我们的乐队吧,他们训练要结束了。”下午4点多,马保福带记者走出校长办公室。穿过几排平房,在学校幼儿园后面的一个院子里,传来一阵音乐声。8名高年级女生正在教师宿舍楼下排练曲目,银色的长笛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马保福走到她们中间说:“你们演奏一曲,我用手机录下来,听一下有没有进步。”这是一曲旋律简单的《上学歌》。曲毕,马保福打开录音试听效果。“不错呀,才几天,已经很像样子了。”他评价道。
  这时候,三五米远处的教职工礼堂里传来雄浑的小号声。走进去,只见近40名同学排成四五排正在练习,他们有的吹着小号,有的吹着长笛,每个人都仔细地盯着眼前的乐谱,在音乐老师的指挥下“琴瑟和鸣”。礼堂很开阔,音乐声被放大,显得很有气势。
  “和城里的父母不同,这里的不少家长觉得孩子学音乐没啥意义。有的家长不让孩子学,马校长和我就去家访,说服家长。这些乐器、乐谱也是学校出钱买的。在城里学生都要自己买呀,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为啥不学?”音乐老师有点惋惜地说。
  马保福走到学生中,看看这个,瞧瞧那个。“我们的管乐队是2021年3月成立的,现在主要吸收的是初二和初三年级学生。‘双减’政策实施以后,管乐作为我们的课后服务内容之一。当时买这套设备花了十二三万元吧!学校有些硬件建设可以缓缓,但是这个必须要买。”
  走出礼堂,初春的阳光倾泻而下,校园里的树木还没返绿,远处的灵武东山也是光秃秃的。那8名吹长笛的女生还在练习,“滴滴呜呜”的声音如鸟鸣般清脆。
  “或许,这几个女孩连高中也考不上,等上几年就结婚生子,过上乡村女孩最平淡的日子。但是她们会想起自己是吹过长笛的。我相信有一天,如果有机会,她们会让自己的孩子接触音乐。”马保福说,教育也是一场农事,要春种秋收,它不是眼前这个人、这个时间段的事情,而是一件需要慢下来的事业,“润物细无声,用在教育上再恰当不过”。
  学校里有两棵高大的柳树,枝枝叉叉的,想象得来它们在夏天繁盛的样子。马保福说,这是他最喜欢的学校景观。“夏天,这里是学生和教师们最喜欢的地方,他们来这里学习、玩耍,两棵柳树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它们一高一低,和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很相似;枝干很多,像张开的手指,象征着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称这两棵柳树是:德艺双馨、十指成林——双城柳。”
  这或许也是这位在教育一线坚守20多年的乡村校长对教育工作最朴素的愿望吧!(记者 倪会智 武晓瑜 文/图)
    灵武市狼皮子梁学校。
  灵武市狼皮子梁学校。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黑鹳 珍稀鸟儿连续多年光临银川
    黑鹳 珍稀鸟儿连续多年光临银川
    黄河湿地灰鹤翩翩起“舞”
    黄河湿地灰鹤翩翩起“舞”
    宁夏人物
  •  驻村第一书记刘杰:为群众服务从
  •  马恒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教育公
  •  赵庆丰:带着群众期盼履行职责
  •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村医越来越
  •  索德胜:扎根塞上 愿将此生献国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