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打造黄金奶源带 改写国内奶业版图
时间:2021-12-20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2021年,“宁夏奶业”的品牌正叫响全国:预计到年底,全区奶牛存栏量将达到67万头,比2019年增长54%,日产生鲜乳将突破1万吨,跃居全国第二;也就在这一年,全国知名乳制品企业纷纷扩大了在宁夏的产业布局,这个西部的“黄金奶源带”正在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着国内奶业的“版图”。
1.jpg
  12月18日,参加全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的代表们走进宁夏伊利,一起见证了企业在宁夏实现营收突破100亿元、产量突破100万吨的“双百突破”。
  就从这一刻起,宁夏伊利也在为下一个百亿谋篇布局:2020年,伊利已在吴忠市利通区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单体加工厂,根据伊利与自治区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集团还将在饲草料种植、奶源基地打造、乳制品加工、包装运输等上下游、全产业链上发力。目前,伊利在宁夏投资超过了40亿元,建成的生产线达50条,日均收奶量超过4000吨。
2.jpg
  同样是奶产业龙头企业的蒙牛,今年8月在宁夏灵武产业园开工建设了日产4500吨高端乳制品加工项目,预计明年10月投产,建成后宁夏将拥有全球两个最大的乳制品单体加工厂。
3.jpg
4.jpg
  宁夏雪泉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满雪峰:
  把伊利和蒙牛引入宁夏后,对我们宁夏本土奶产业的规模和品质有极大的提升。包括现在最顶尖的牧场企业,已经达到国内最顶级的养殖水准。我们正在向农业农村部把生鲜奶的标准制定为宁夏特有的标准,信心是非常足的,我也坚信我们宁夏奶业能够走到中国乃至世界的前沿。
  从满雪峰充满信心的话语中,我们或许能够找到宁夏奶业蓬勃发展的答案,这个经历了宁夏奶产业从“小”“散”到规模化的民营企业负责人非常清楚高标准、高品质对这个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而这也正是各大知名乳制品企业纷纷“抢滩”宁夏的原因所在。
5.jpg
  位于灵武市白土岗奶业养殖基地的宁夏新澳牧业今年上榜了全国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自动化、智能化养殖设备和先进的管理方式,让这里产出的生鲜乳蛋白和乳脂肪分别达3.5%和4.1%以上,远远高于国家水平,成为蒙牛的特级奶源基地,像白土岗这样的标准化、高端化的养殖场宁夏已布局建设了8个。
6.jpg
  目前宁夏标准化奶牛场达到355个,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建立奶牛良种繁育示范场14个,大力推广良种选育,生鲜乳平均乳脂率达3.9%、乳蛋白率3.3%,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11年保持100%,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7.jpg
  自2020年奶产业纳入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后,推动奶产业发展就从“行业部门视角”转为了顶层谋划布局,宁夏相继制定出台了《自治区预算内统筹投资补助农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等18个文件,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多亿元,金融部门提供各类融资近70亿元支持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建立的省级领导包抓机制,通过服务、保障、协调、推动,收效显著。
8.jpg
  宁夏夏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学:
  今年一年来,我的感受就是通过自治区在各项产业政策的引导下,我们得到政府的扶持款将近500多万元。通过这一年的努力,实现了年增长20%这样一个好的业绩。下一步我们的主营业务要翻一倍,我们的低温产品要翻两倍,五年之内我们的奶牛的存栏数要翻三倍。
9.jpg
  经历过起落的宁夏奶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而对于奶产业宁夏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大的雄心壮志:打造创新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高端奶之乡”,为建设先行区做出更大贡献。
10.jpg
  宁夏农业农村厅首席兽医师 罗晓瑜:
  立足“扩规提档”,加快牧场扩规升级、扩群增量,推动规模化经营;着眼“标准赋能”,全领域、全链条、全流程推进标准化建设;聚焦精深加工,引进一批乳制品精深加工领军企业、重大项目,支持高端乳制品开发,挖掘增值潜力。
  记者:祁鹏 马佳 宋克亮 马秀尧 叶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中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美景:沙湖冬日
    宁夏美景:沙湖冬日
    黄河岸边是我家,风光旖旎在银川
    黄河岸边是我家,风光旖旎在银川
    宁夏人物
  •  赵学蕾:驻村更驻“心” 奏响“振
  •  杨永权:献智献力谋发展 不负韶华
  •  王轶喆:见证银川第一再生水厂的
  •  施树金:为打造“苏银样本”贡献
  •  张时荣:做好“文化+”特色文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