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时间:2023-12-19  来源:华兴时报
  12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我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从市域、县域和功能区三个维度遴选了银川市、固原市、惠农区、利通区和宁夏农垦集团作为全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探索形成可供参考借鉴的经验模式。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工作要求,指导各试点地区编制试点工作方案,定期调度督导,推动各地试点任务顺利推进,取得一定成效。银川市率先在全区建立市级“六权”改革一体化服务平台,为摸清底数、活跃市场、畅通信息提供技术支撑。固原市制定《固原市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技术规范》,编制《固原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集》。惠农区建立“林票+能票”制度,通过购“林票”换“能票”,实现“以林融资”,有效盘活林地资源,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利通区打造“节约用水—散户收储—入市交易—收益分成”的水资源价值实现路径。宁夏农垦集团推进EOD项目建设,改善沙湖地区生态环境和群众的生活环境,促进文旅产业与沙湖核心景区同频共振,实现生态治理与产业双向“增值反哺”。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工作部署,稳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组织试点地区开展评估,及时总结工作成效,优化调整试点内容,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在全区范围征集发布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深入挖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典型路径、典型模式、工作机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绿色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政策,探索“生态资产权益抵押+项目贷”模式,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项目融资、绿色保险,带动更多生产要素流向绿色低碳领域。 (记者 李 莹)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晴雪
    贺兰晴雪
    有一种朦胧的美,叫冬日里的阅海
    有一种朦胧的美,叫冬日里的阅海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高温下 菌草之父扎进宁夏试验田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名头越来越响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