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党建红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时间:2023-08-25  来源:中卫日报
  近年来,我市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赋能增效行动,探索推行社区大网格、小区微网格“双网融合”治理机制,着力构建领导、组织、服务、治理、发展和保障等体系,努力把一个个城市社区打造成组织有力、邻里有爱、生活有质、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幸福共同体。
  滨河镇平安社区辖区的幸福立方小区始建于2013年,小区路面经10年风吹日晒、车辆碾压,存在砖面破损、路面坑洼不平等问题,加之小区无非机动车停车位、无充电桩等,遭到众多居民反映投诉。平安社区积极联动官桥村及物业相关负责人,就幸福立方小区路面修复工程多次协商讨论,最终官桥村自筹资金150万元,由宁夏华信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施工。现已完成幸福立方东区11000平方米的仿石砖铺设,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也解决了居民群众的窝心事。
  前些年,滨河镇下辖的小区管理不规范,居住条件落后,积累了不少问题。去年以来,滨河镇党委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有人管、管得动、管得好”渐成风气。滨河镇党委书记黄兴彦说:“通过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建立‘946’工作机制,把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等治理力量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大大提高了治理效能,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应理北街公交站牌后有一堆垃圾,需要处理。”近日,外卖小哥聂海蛟在饿了么党支部蓝骑士交流群发布了这条“随手拍”,还一并发送了定位,槐树北巷社区工作人员看到消息后,立即联系人员前往处理。
  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成为党建工作的新对象和基层治理的有生力量。沙坡头区委组织部依托饿了么沙坡头区运营中心成立了首个新业态领域党支部,依托恒祥社区成立了网络主播党支部;海原县成立了网络直播行业党委,依托东城社区打造网络直播党群服务中心、网络主播培训学院;中宁县在大战场镇设立了网络主播党支部,搭建起了党组织与网络主播联系的桥梁。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1.5%和96.2%;外卖、主播、货运、电商、商圈5个行业先行先试,设立行业党委6个、新业态党组织34个,打造“党建共同体”2个,建立暖心驿站、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36处,在基层治理触角不断延伸的同时,也提升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温度。‍
  我市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我管理、协商共治的有效方式,建立居民议事会、恳谈会,在社区党支部引领下,将老旧小区内的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先进分子等确定为楼栋、单元长,充实到红色业委会队伍中,及时组建“红色智囊团”,培育“红色议事代表”等,切实发挥“能人”在议事协商、协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居民自治的工作目标。
  在中宁县新堡镇安定社区,楼道杂物安置、水管维修、电路检修等大大小小的问题,都由小区党支部协调解决。党支部充分运用本镇“小新帮办”政务服务品牌,及时组建由社区党员、小区“能人”、驻社区单位党员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定期通过集中、延时、预约、脱岗、联合、上门6种帮办服务法,办理15个部门下沉的48项高频服务事项,在志愿服务、帮办代办互动中,不断密切了社区党组织、党员与老旧小区居民的联系。
  基层治理的根本是服务人民。今年,我市制定印发了《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据统计,目前我市设立网格党支部112个、网格党小组288个,成立“管得宽”“老兵集结号”等网格志愿服务队249支,广泛开展结对帮扶、生活关爱、法律维权等暖心服务;强化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联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矛盾风险源头治理。近3年联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400余件,城市基层治理更具温度、更显深度。全媒体记者 吴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向阳花海惹人醉
    向阳花海惹人醉
    典农河畔景如画
    典农河畔景如画
    宁夏人物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的名头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