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永宁县扎实做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24-04-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连日来,由永宁县纪委监委创作制作的廉洁文化皮影戏《陶母拒鱼》《一钱太守刘宠》《杨震拒金》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文化应当是浸润,而不是灌输,老百姓通过‘看、听、议’廉政皮影戏演出,对廉洁文化能够‘看得懂、听得进、记得牢’,的确是一种好的尝试。”永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永宁县始终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在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上下功夫,聚力“风清永宁”建设,探索形成了“一品两化三点三方”的廉洁文化体系,为永宁县域名片增添廉洁文化底色,用清风正气、崇德尚廉的良好氛围推动现代化美丽新永宁建设。
  永宁县纪委监委以“风清永宁”廉洁文化品牌为核心,依据永宁县特有的红色文化和历史底蕴,深入挖掘宁夏工委书记崔景岳、坚贞不屈的地下交通员王克和、忠诚担当的人民好干部李双成、传承良好家风的革命烈士杜银山、淡泊名利的老红军刘玉保等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新媒体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优势,因地制宜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刊发、推送有关纪检动态、政策法规、廉洁文化等信息;依托微信公众号、县融媒体中心等平台打造“互联网+廉洁”新模式,举办“青廉说”——青年干部谈廉洁,“廉言廉语”——党员领导干部谈廉洁专题活动,邀请有关单位领导干部、青年党员,通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就廉洁文化谈认识、谈思路、谈感想、谈成效,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擦亮“风清永宁”廉洁文化品牌。
  不断挖掘具有永宁特色的党史文化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红色教育、廉政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廉洁文化建设+非遗”,在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赵氏皮影戏为媒,将非遗传承与廉洁文化相结合,创作制作《一钱太守刘宠》《杨震拒金》《陶母拒鱼》等廉洁主题皮影剧目,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推送呈现新时代背景下传统文化与廉洁文化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同时,将柳编、剪纸等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打造彰显新时代廉洁文化的非遗作品,在廉洁文化和非遗技艺的互相渗透、交相辉映中感悟廉洁文化的价值和力量。“廉洁文化建设+微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启智润心。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表达方式,创作兼具思想性、趣味性和积极教育意义的微视频、微小说、微散文、微家书等作品,利用新媒体平台集中开展廉洁微视频展播,积极传播清正廉洁价值理念,推动廉洁教育广泛有效覆盖,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化功能。
  把廉洁文化与干部教育融为一体,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开展新任职提拔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全县2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观看《欲望的深渊》《迷惘之省》等警示教育片,85名新任职提拔干部通过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上好廉洁从政“第一课”。廉洁文化与乡村振兴齐头并进,擦亮乡村振兴廉洁底色。开展“清廉村居”建设,结合乡贤文化、民俗文化等乡村文化实际,持续打造有人气、接地气、冒热气的廉洁文化品牌。把“廉洁”古诗词、名言警句搬进小区、贴近居民,让居民了解廉洁文化,引领党员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尚廉洁,让崇廉尚德蔚然成风,真正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编辑:张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爱心妈妈结对帮 暖心关爱护成长
  •  宁夏首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
  •  李明: 汗水永远都不会辜负努力奔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依然还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