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高龄津贴提标扩面 推动老年社会福利向适度普惠型发展
时间:2023-02-01  来源:银川晚报
  今年起,宁夏高龄津贴发放范围扩大,特别是在80周岁以上年龄段,将原来低收入群体扩增到了全区所有高龄老人。
  养老服务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不仅需要推进设施建设,也要通过提高生活补贴等务实举措,来改善高龄老人们的基本生活条件,有效保障其生活权益。截至2022年,我国31省区市地区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逾3069.5万老人受益。由于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对高龄津贴政策覆盖面的规定也不尽相同,发放金额大体相似,其中宁夏偏高。这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关,也侧面反映出发展速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进步。
  当然,标准制定必须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老龄化程度等情况因地制宜。据报道,调整后的高龄津贴依然采用了年龄阶梯制,实行分类分档发放。例如80周岁以上的年龄段,分低收入和新增两类,低收入情况又含有无固定收入等细节,按城乡不同地域给予不同标准补贴。
  但总的来说,提高补贴标准和覆盖面是趋势所在。在老龄化加剧的今天,养老服务需求日增,一系列养老金制度改革相继推出,高龄津贴的实施作为一种挂钩调整的重要手段,补充性作用越来越强,宁夏在逐步提高补贴标准的基础上扩大覆盖面,可谓先行一步做了有益探索,无论是否参加社保的老年人都被照顾到,这不仅凸显尊老爱老的价值导向,还推动老年社会福利向适度普惠型发展,以更多的社会养老形式分担家庭养老压力,为老年人提供老有所依的生活尊严。同时,更是进一步推动建成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之有力支撑。  刘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流凌美景 蔚为壮观
    流凌美景 蔚为壮观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