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退费要分25年,权益维护岂能“青丝到白发”
时间:2024-03-25  来源:红网
  “对不起,门店即日起暂停运营。”3月19日,南京金宝贝早教中心在南京的三家门店宣布暂停运营、暂停教学服务,寻找新的资方和资金入驻。多家门店关闭,意味着大量的家长面临转课、退费问题。3月22日,南京金宝贝发布解决方案,称可以跨机构转课,退费则需要分25年支付完毕。对此方案,家长们纷纷表示不满。(3月24日《扬子晚报》)
  对于一些商业化的运营机构来说,“关门大吉”“人去楼空”的现象并不稀奇。赚钱的时候热热闹闹、宾至如归;不赚钱的时候连个招呼都不打,拍拍屁股找不到人了。3月22日,金宝贝公布的解决方案显示:退费过程将长达25年,从2024年7月1日起至2049年7月1日,每年7月1日支付应支付款项等比例平均25年之份额,直至全部支付完成。方案一发布,家长们都表示不能接受,“当初报课的时候怎么不给分期付款?”
  退费要分25年,这牵涉的不仅是诚信经营的问题,还牵涉到了法律法规的问题。最重要的是“退费要分25年”就是一张空头支票,就是一块诱人画饼,就是一座海市蜃楼。25年的承诺能不能兑现谁能说得清楚?
  事实上,这并不是孤立的案例,类似的事件在近年来时有发生。这些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于如何约束早教中心等机构的行为,以及如何更好地维护百姓的权益的思考。对于早教中心等机构来说,他们应该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提供教育服务的机构,他们不仅仅是经营者,更是教育者,应该对家长和孩子们负责。在面临经营困难或者其他问题时,应该以家长和孩子们的利益为重,而不是仅仅考虑自身利益。出现突发情况需要关店,需要妥善处理好退费事宜,而不是采取拖延甚至不退费的做法。
  政府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约束早教中心等机构的行为。应该建立起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这些机构能够合法经营,同时也能够保障家长和孩子们的权益。对于一些经营不善或者违法经营的机构,应该及时进行处罚和整顿,以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家长和孩子们的合法权益。切不可到了“需要关门”的时候才发现“退费无门”。2023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培训收费跨度不得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且不得超过5000元,提前收取费用不得早于培训开始前1个月。但是,在金宝贝的维权家长中,还是会见到1万、2万、3万甚至更高的预收费包。那么,也就足以说明,政策是政策、规定是规定,都成了耳旁风。这个过程以及后果的造成,监管部门是无法推卸责任的。
  对于家长来说,也应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选择正规、有信誉的早教中心。在签订合同之前,要仔细阅读条款,了解自己的权益和义务。如果发现有任何不合理的地方,应该及时提出质疑,避免日后出现纠纷。同时,也可以积极参与相关的维权行动,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维护权益等25年,估计这些孩子的妈妈和爸爸,也都变成了老头子和老太太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监管部门也不可跟着和稀泥。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够有效地约束人去楼空的现象,维护百姓的权益。这起事件警示我们:如何预防“人去楼空”“关门大吉”,需要在“关口前移”上把管理做得更扎实。  郭元鹏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风吹 绿湖城
    春风吹 绿湖城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宁夏人物
  •  曹慧萍:汇聚微光,让爱传递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