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人榜”
时间:2024-03-22  来源:中国日报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河北省沧州市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0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来自宁夏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山特勤站的消防员芦峰光荣上榜。
   芦峰是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山特勤站消防员,二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2023年7月,芦峰在休假期间,成功救下溺水老人。
242dd42a2834349b033b398710bd02ce36d3d5391023.jpg
   7月10日晚上9时左右,在唐徕渠银川段西门桥附近,一位60多岁老人因游泳时腿部抽筋、体力消耗过大被困水中,被湍急的水流向下游冲去。当时,正处休假期间的芦峰正在唐徕公园与周围小区居民一起打乒乓球。一位“球友”接到妻子的电话:有人落水,正在向他们的方向漂游过来。情况紧急,芦峰迅速赶到渠边搜寻,不多时,便发现了困在水中的老人。
  “我先下去救人,你们一会儿拉我们一把。”芦峰边翻越渠边的栅栏边向“球友”喊道。在没有任何救生设备、不熟悉水域情况的条件下,芦峰毅然跳进渠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芦峰游到被困老人身边,努力将他向岸边方向拉动。因过度紧张恐慌,落水老人不断挣扎摆动,施救过程异常艰难。芦峰在心里默念着:“快,一定要快!”经过近10分钟的努力,芦峰最终将落水老人拉到渠道边的台阶上,配合岸边群众将落水老人救上了岸。芦峰筋疲力尽瘫倒在渠边,大口喘着粗气,脸上满是如释重负的笑容。
   作为一名消防员,芦峰长期奋战在灭火救援一线。入队23年,芦峰累计处置火灾18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600余人,为维护辖区的安全、稳定、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芦峰积极投身公益志愿服务事业,参与应急救援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他多年如一日地帮扶辖区特困户老人,还主动参加“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助力辖区义务支援活动40余次,前往特殊教育学校、福利院开展慰问和义务服务活动10余次。在队站组织的“保卫母亲河 携手志愿行”主题活动中,他主动请缨,做绿化贺兰山的宣传者、践行者,巡逻检查沿山植被覆盖区,清理垃圾可燃物。他与队友常年为绿化贺兰山运水送水,累计种植树苗1200余株。近5年来,芦峰参与义务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提供社会救助140余次,义务培训消防工作人员660余人。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编辑:张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宁夏人物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