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说法 > 法治聚焦
金凤法院平均64天办结劳动争议
时间:2024-01-11  来源:宁夏法治报
  2023年,银川市金凤区法院行政庭审结劳动争议类案件773件,调撤211件,平均审理天数64.41天,涉案金额328万余元,保护了700余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裁审合力效应,促进劳动争议案件处理质效不断提升;加强与工会、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合作,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协同、社会参与、司法助推”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大格局。
  集中调解 高效化解
  2023年9月,金凤区法院行政庭成功化解某国际绒业股份有限公司、某国际绒业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某国际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与景某等8名劳动者的系列劳动争议案件。
  景某等8名劳动者因工资、经济补偿金支付问题,对劳动仲裁裁决结果不服,诉至金凤区法院。8件案件分属4位法官承办,在庭长的指导下,各审判团队对8件案件集中送达、集中开庭,避免双方当事人来回多次往返法院。同时,为提高审判质效,由经验丰富、调解能力优秀的审判委员会专委郭娟先行开庭审理其中一起案件。
  开庭前,郭娟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考虑到当事人一方人数多,一纸判决不能解决双方所有问题,且用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已被刑事拘留,公司也未正常营业,郭娟认为,尽快解决劳动者的工资问题是重中之重。仔细阅读案卷、深入了解双方的需求及顾虑后,郭娟向代理律师详细分析案件判决与调解两种处理方式的利与弊,在她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意见。该案的化解促成剩余7件案件也成功调解。
  2023年,金凤区法院行政庭对受理的劳动争议系列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涉及某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案件12件,涉及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案件7件,涉及某影视文化传媒工作室案件6件,对系列案件采取集中审判,避免了以往案件分散不集中、开庭时间间隔久、宣判时间不一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审判质效,充分利用“示范调解”模式,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有效化解矛盾。
  小案事不小 小案不小办
  2023年10月,金凤区法院行政庭成功调解一起小标的劳动争议案件,经过法官多次释法明理,被告的态度从“我不服”到“立即给钱”,当场主动履行给付义务,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闫某2022年12月到某百货超市工作,岗位为生鲜理货员,双方口头约定闫某月工资为2800元加200元全勤奖,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超市也没有给闫某缴纳社保。闫某诉至法院称,2023年1月31日23时30分,自己突然接到被辞退的通知。超市向自己出具的工资单中有加班时长及全勤,但却拒绝向自己支付该项工资。闫某多次催要工资未果,向法院提起诉讼。
  立案后,行政庭法官充分了解案情,第一时间组织调解,但效果不尽如人意。原来,闫某和超市经营方在工作中相处不愉快,已有矛盾,被告称自己经营困难,致使调解失败。
  为了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法官没有放弃调解,而是对案情及当事人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法官先通过电话与双方沟通,倾听双方的难处,让当事人通过倾诉发泄愤怒、缓解冲动的情绪。待双方冷静下来,法官及时对案件事实进行认真讲解,并耐心释法说理。最终,原告认可在合理的范围内保障自身权益,被告也愿意积极履行付款义务,当场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闫某支付了加班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差额、经济补偿金、社保费用等共计2800元。通讯员 刘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湿地:冰河凝翡翠
    黄河湿地:冰河凝翡翠
    宁夏又添一鸟类新记录——黑领噪鹛
    宁夏又添一鸟类新记录——黑领噪
    宁夏人物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