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在线焦点
中国太保:架起“彩虹”桥 消费扶贫天地宽
时间:2020-04-26  来源:江苏不二财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已脱贫人口不再返贫,消费扶贫政策又有新动向。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联合27个部门和单位开展30项具体行动,持续释放消费扶贫政策红利。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保险企业,中国太保持续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径,助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截至4月22日,中国太保自建的“彩虹”精准扶贫公益平台累计上线全国23省309款农副产品,广大员工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累计实现帮扶金额逾2693万元,精准触达2.4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战“疫”助农,消费扶贫打通供需两端
  今年以来,疫情导致的人员、物流受阻,直接影响到贫困户的就业收入、产业收入和扶贫项目开工。为降低疫情防控对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彩虹”平台克服运输、仓储等多重困难,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打通供需两端,切实守护百姓的“米袋子”“菜桌子”“果盘子”。
  新疆喀什的野蘑菇、灰枣、罗布麻茶,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后旗的旱地杂粮、红土豆,察哈尔右翼中旗的藜麦、土鸡蛋,甘肃的苹果,上海金山的大米……品种多样的特色农产品通过“彩虹”平台源源不断销售到全国各地,解决了广大农户的燃眉之急。
  2017年11月,中国太保上线“彩虹”平台,业内首创可追溯、可定位消费扶贫模式,确保扶贫到户、受益到人,为贫困农户稳定增收打造长效平台。同时,中国太保以“彩虹”平台为纽带,推动产业扶贫、农险扶贫、驻村帮扶、智力扶贫等领域的协同发展。
  2019年,“彩虹”平台聚焦“三区三州”深贫地区和结对帮扶的“两镇三村”倾斜性施策,优先上线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加强产品开发和产销对接,优化订单式管理流程。
  以新疆喀什地区为例,为保证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能走出南疆,平台专门开辟了喀什地区扶贫产品销售专栏,按照“一县一品”发展模式,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进行上线销售,并提供产品原产地质量保证。2019年,“彩虹”平台上喀什农副产品的销量超过400万元。
  正如新疆喀什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玛依仓村村民艾力·吾斯曼所说,“自从在彩虹平台线上销售,我们的灰枣卖到了全国各地。销路不愁,今后我更要努力靠科学技术把灰枣园管理好,让自己的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持续创新 脱贫攻坚打开新空间
  早在两年多前,中国太保“彩虹”平台团队与云南江城县的供销企业合作,将该地的两大特色农产柠檬与红茶结合起来,打造出“小红柠”茶饮,并成为平台的“网红”产品,彻底扭转了当地农户曾经急上心头的柠檬滞销局面,精准助力柠檬种植户创收致富、脱贫不返贫。
  无独有偶。云南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特产岩蜂蜜,由生长深山峡谷中岩石上的蜜蜂采集而成,被人们称为悬崖上的“软黄金”。但由于野生蜂巢不易分离提取蜂蜜原液,无法打开销路。中国太保获悉后,委派专业人员多次实地走访与考察,启动专项扶贫资金,帮助当地蜂农修建厂房和购买相关设备,并联系国际蜂蜜委员会为这款岩蜂蜜进行全方位的数据检测;与此同时,“彩虹”平台为岩蜂蜜提供了产品包装设计和品牌LOGO设计,“哈尼原蜜·岩蜂蜜”就此诞生。2018年9月,“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公益项目第三站于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正式启动。“哈尼原蜜·岩蜂蜜”销量突破4万份,成为了该公益项目中的明星产品。
  输血+活血+造血 力促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消费扶贫2020年行动方案实施的目标之一就是要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而这正是中国太保持续努力、不断发力的方向。
  新疆喀什巴楚县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种植留香瓜的传统,但由于农民分散种植,品控、收储等技术落后,加之冷链、物流等产业配套奇缺,使得留香瓜只能在当地巴扎低价交易。2018年,中国太保结合自身优势和当地特色,决定扶持当地留香瓜产业,重构商品的流通环节,从种植、仓储、销售等多环节帮助瓜农打造产品品牌。
  为提升瓜农种植积极性和留香瓜品质,“彩虹”平台采用订单式管理方式,提前数月将订单下给当地龙头企业,并提出符合市场要求的交付标准,从而倒逼当地转变产业形态,帮助瓜农改变落后的耕种习惯,从分散型种植变为集中连片种植,从原来不整蔓、不疏瓜、不翻面的粗放种植变为标准化田间管理,不但实现了丰产丰收,留香瓜的市场收购价也较2017年翻了2倍多。2019年7月,“彩虹”平台正式开售留香瓜,一个月内就销售了80吨,实现帮扶金额逾200万元,直接带动巴楚县643户建档立卡户有效增收。
  推动消费扶贫不仅要给贫困地区“输血”、“活血”,更要培养其自身“造血”机能。中国太保“彩虹”平台正持续培育和孵化,引导贫困地区生产和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从产品到商品、从商品到产业的良性循环。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两处经济适用房 限价商品房开
  •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
  •  银川修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
  •  宁夏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
  •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书香氤氲温暖城市
    银川:书香氤氲温暖城市
    世界地球日一起看美丽银川
    世界地球日一起看美丽银川
    宁夏人物
  •  朱嘉灜:爱上读书 从“捣蛋鬼”到
  •  孙伟:在潜江支援的45天
  •  马江涛:刚结束“援非”又驰援武汉
  •  付正春:社区里的“消杀战士”
  •  宁医大总院181名抗疫医护悉数平安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