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付正春:社区里的“消杀战士”
时间:2020-04-20  来源:银川日报
   付正春。视频截图
  在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机床厂社区里,他每天都背着喷雾箱打药消杀,工作看似单一,他却始终如一做到最好。他就是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机床厂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付正春。
  “社区女同志多,消杀的时候,常常是两个人背一个喷雾器,一天消杀两遍,十分辛苦,于是我就把这个消杀工作接了下来。”今年63岁的付正春退休8年了,一直闲不住,在一所幼儿园做保安。疫情防控期间按照规定,幼儿园一天要消杀三次,付正春和另一名保安同事,将幼儿园里里外外进行全面消杀。正好遇上社区招募志愿者,热心的付正春一并将这活儿承担了下来,义务为小区进行消杀工作。
  2003年非典时期,付正春在工地上做后勤工作,当时也是主动包揽了工地的消杀工作,因此他很熟悉消毒液的配比。每天早上九点半到十点半,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付正春总是准时背着近20公斤重的消毒箱给小区全面消杀,门把手、井盖儿、垃圾箱等地方是消杀的重点部分。付正春说:“消毒剂的味道比较刺鼻,这两个时间段避免了居民做饭、外出办事儿,也不影响大家正常生活。”
  1月30日早晨十点多,付正春下夜班后,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团队,想要承担消杀的工作,结果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他戴的是棉口罩,而不是医用口罩,便没有同意。付正春回家后心里很不情愿,于是他给社区相关负责人发了一条短信,“为什么不要我?”后来得到回复说,“欢迎加入志愿者团队,但是口罩得合格,如果没有的话,我们来想办法解决。”得知社区给他安排的是消杀工作,付正春十分开心,“我就想干这个,没问题,你就包给我不用管了。”
  后来,付正春去领消毒液的时候,再一次碰见当时阻拦自己的工作人员,想到工作人员也是为了自己的安全着想,付正春也觉得不好意思,主动向工作人员道歉。有几次打药遇到风头转向,雨衣被掀了起来,裤腿烧化了,他偷偷把裤子扔了,怕老伴儿担心没敢告诉她。
  平日里付正春和老伴儿带着3岁的大孙子一起住,因为天天在社区里志愿消杀,还要给居家隔离户送一些生活必需品,担心自己有感染的风险,于是,他将老伴儿和孙子送到儿子家住。小孙子生病住院,自己也没有时间去看望,付正春也有些愧疚,但是一想到自己做的事,他并不后悔。“我这个年纪,就办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挺高兴的。”
  幼儿园打三次药,小区打两次药,晚上还要到幼儿园值夜班。从早到晚,付正春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他说“疫情一天不结束,我肯定要坚持到底,我有这个信心。”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本报记者 孙敏 付杨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
  •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上裹青翠
    贺兰山上裹青翠
    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宁夏人物
  •  宁医大总院181名抗疫医护悉数平安
  •  宁夏援湖北医护回述抗疫:一堂特殊
  •  梁军:战地护士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自治区人民医院陈更业:关键时刻不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