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在线焦点
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案例说保险 ” 警惕“代理退保”黑中介保险骗局
时间:2023-03-16  来源: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
  近来,扰乱金融保险行业多年的黑中介“代理退保”,在各类社交、视频平台疯狂涌现,打着传授减免息差、延期还款的旗号,声称可以为客户退保、退费,挑唆、怂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委托其完成“全额退保”,借机骗取消费者高额费用。
  秦女士从事美容行业5年,去年因经营不善资金流断裂。为及时应对倒闭风险,秦女士在朋友建议下,通过投保个人借款保证保险,获得金融机构一笔贷款,缓解了美容院的资金压力。事后,秦女士在朋友圈看到,有“律师”宣称“贷款购买保险属于违法行为,可要求保险公司退保”。秦女士信以为真,便与该“律师”联系,向对方微信转款5000余元,同时发送了个人身份证、保单等信息。对方承诺,将在15个工作日内帮忙处理退保事宜。三个月过去后,秦女士依旧没有收到任何处理结果。此时,“律师”早已失联。
  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指出,一些从事“代理退保”的个人或团体往往打着维权幌子博取消费者信任,并与消费者签订所谓的“代理维权服务协议”,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保单、银行卡、联系方式等涉及消费者隐私的敏感信息。除“代理退保”外,有的组织还从事信用卡套现、小额贷款业务,消费者个人信息资料存在较高的被泄露或被不法分子恶意使用的风险。
   代理退保”以牟利为目的,退保前要求消费者支付高额手续费或缴纳定金,退保后诱导消费者“退旧投新”,购买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或其他公司保险产品赚取佣金。部分组织还利用其所掌握的消费者银行卡及身份证复印件等,截留侵占消费者退保资金,甚至有不法团伙诱导消费者参与非法集资,一旦落入骗局,消费者资金损失难以挽回。(天超)
编辑:叶倩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醉”美梯田花海引客来
    彭阳“醉”美梯田花海引客来
    犀牛湖生态治理
    犀牛湖生态治理
    宁夏人物
  •  于卫军:一二三产相融合 红火日子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