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在线焦点
政策“暖流”为绿色金融发展撑起“新支点”
时间:2023-10-31  来源:宁夏财经网
  “我们今年申请使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这项资金不仅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还成为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资金......”近日,宁夏某清洁能源企业相关负责人对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贷款政策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
  据了解,人民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为进一步支持宁夏绿色金融发展,通过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撬动作用,将3家地方法人银行纳入碳减排贷款支持工具覆盖范围,通过制定业务指引、开展专题培训、加强督促指导等,引导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申请使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
  截至9月末,全区使用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超过330亿元。
  这仅是人民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一个剪影。今年以来,该分行按照总行部署,立足我区实际,在落实政策、运用工具、评价激励等方面采取有效举措,按照《关于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要求,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建章立制、创新产品、明确重点等,多措并举服务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联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先后制定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鼓励金融机构发放权益抵押贷款,有效满足企业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的融资需求。
  同时,人民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强化绿色金融评价激励约束,按季度对地方法人银行开展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并及时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拓展绿色金融业务,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截至9月末,全区共有25家地方法人银行办理绿色信贷业务。
  “除了在政策方面给予绿色金融发展一些支持,我们还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专题调研分析,密切跟踪国内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动态,及时梳理相关经验做法,持续深入代表性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专题调研,研究金融支持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的务实举措,为我区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提供参考。”人民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9月末,全区绿色贷款余额1444.23亿元,同比增长24.2%,重点投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产业等。
  企业兴则经济兴,市场活则经济活。下一步,人民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将继续运用有关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满足我区绿色转型发展的融资需求。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湿地美 金秋着“盛装”
    黄河湿地美 金秋着“盛装”
    是谁?在这个秋天,打翻了北塔湖的“调色盘”
    是谁?在这个秋天,打翻了北塔湖
    宁夏人物
  •  36℃高温下 “菌草之父”扎进宁夏
  •  王宁:让“贺兰枸杞芽菜”的名头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纪成军:当好行业领头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