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证券
公募开年产品布局瞄准三大方向
时间:2024-0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4年开年以来,基金公司产品布局悄然变阵。从基金公司岁末年初申报的产品来看,指数类、债券类和QDII类成为公募整体布局的重点,具体到各家基金公司,则会结合自身优势进行差异化布局。在ETF布局方面,不少权益大厂频频上新,而中小基金公司也希望分得被动投资领域的一杯羹。
  三大方向成主力军
  以往用知名权益基金经理打响新年发行第一枪的景象,2024年却悄然发生变化。各家基金公司2024开年的产品布局瞄准2023年市场表现较好的品种,包括指数类、债券类和QDII类等。
  从开年以来基金公司申报的产品来看,截至1月10日,2024年以来被接收申请材料的基金产品共有43只,其中,指数型基金19只,债券型基金14只,QDII基金4只,而以往“开门红”的主力军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仅有5只,还有1只为FOF产品。
  岁末年初往往是基金公司布局和优化下一年产品线的关键时点,将时间范围扩大至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月10日,在基金公司申报的全部353只产品中,指数型基金有109只,债券型基金有127只,QDII基金有27只,而以往开年的重头戏混合型和偏股型基金分别申报了13只和54只。
  “各家公司2024年的产品布局总体呈现出重视被动产品、关注海外投资机会、战略布局FOF及REITs等新趋势。”一位公募基金渠道负责人表示,2023年,在震荡的市场中,QDII和债券基金有着较好的赚钱效应,而指数型基金成为维持现有规模甚至规模增长的利器。
  结合自身优势差异化布局
  总体来看,上述三类产品成为今年基金公司布局的主线,但具体到各家公司,则会结合自身优势进行差异化布局。
  2023年规模增长较快的ETF产品,今年仍是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有一些此前不大涉足ETF的基金公司,当前都在筹备做ETF。”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对于一些大公司而言,可以投入较多资金和资源去做ETF,但对于一些中小公司,如果想要在被动投资领域分一杯羹,则会考虑新增指数产品、量化指数产品。”
  “我们今年的‘开门红’产品是一只债基,近期正在紧张地准备产品的营销材料。”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坦言,往年“开门红”多发力于权益类产品,希望在开年就取得好的发行成绩。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固收类产品或许更易获得投资者认可。
  经历市场持续调整,固收低波动产品受到基金公司青睐,多家公司表示将加大该产品线布局力度。包括持续加大中低波动型产品的开发创设力度,满足客户不同投资周期需求;积极开发政金债指数基金产品,利率债指数基金产品可作为现金管理类工具的有效补充;完善低、中、高波动“固收+”产品谱系,严格控制产品净值回撤等。
  布局有供给优势行业
  事实上,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始终紧贴市场热点和资金需求。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博时基金认为,A股方面,近期市场调整仍是市场情绪主导,资金流向具有防御属性的高股息板块。赔率角度,当前上证指数市净率已处于2010年以来0.3%分位,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6个行业市净率低于10%分位,26个行业市净率低于20%分位,估值底明确,市场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十分有限。结构上,春节前大盘股博弈空间较大,建议布局具有供给优势的行业,推荐建材、有色、电力设备、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计算机、非银金融等行业。
  富国基金认为,在经济复苏和全球流动性拐点两重预期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有望逐渐走出底部区域。在拐点得到进一步验证前,可以采用“三角形”布局,防守侧,配置高股息、低估值的红利策略,受益于基本面逐渐修复和预期变化;进攻侧,可以聚焦于经济增长的供给端改善和新一轮产业周期的崛起,布局相对高波动的TMT科技成长板块,尤其是华为相关板块;中间层以稳健为主,布局受益于市场情绪修复的医药、消费,以及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行业。
  在行业配置上,招商基金认为,要兼顾安全边际与产业催化,关注三方面的机会。一是红利高股息,利率水平下降,具有低估值、高股息类股票的相对优势显著,可适当关注电力设备、高速公路、运营商、石油石化等板块;二是大众消费品,估值处于近十年较低水平且受益于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改善及平价消费趋势,食品、乳制品、零食等板块值得跟踪;三是中期相对看好受益于全球金融条件改善和行业周期回升的电子和医药板块。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湿地:冰河凝翡翠
    黄河湿地:冰河凝翡翠
    宁夏又添一鸟类新记录——黑领噪鹛
    宁夏又添一鸟类新记录——黑领噪
    宁夏人物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