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动态
课间十分钟银川各校精彩不设限
时间:2023-11-28  来源:银川晚报
  课间休息时,孩子们在操场上踢球。
  近日,记者从宁夏教育厅获悉,全区各地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校出台了相关措施,在做好安全教育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课间活动空间,丰富课间活动内容,提升课间活动质量。在银川各校,课间十分钟是什么样的?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课间肆意撒欢儿 还有特色球类运动
  11月24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兴庆区实验第三小学看到,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很快就看见学生们迫不及待地冲出教室,三五成群地在校园空地上或操场上玩耍,孩子们尽情享受着短暂的课间时光。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小课间还是大课间,老师都鼓励学生们走出教室、活动起来。在大课间,学校还会根据季节不同开展适合的活动,比如冬季主要以跑步为主,在跑操热身结束后,老师还会组织篮球、跳绳等集体活动。
  “我们班女生平时下课喜欢跳皮筋、跳绳,男生一般会在操场上跑跑步,因为上课的时候精力很集中,下课放松放松也能让大脑清醒一下。”兴庆区实验第三小学一名五年级的学生说。
  在兴庆区第十九小学记者看到,在课间休息时间,教学楼前、操场上随处可见学生自由活动的身影。作为足球特色学校,学校把足球运动融入到课间活动中。该校副校长杨永东介绍,今年,学校加大了对足球、排球、篮球“三大球”的重视程度,在体育课和课外活动中加强训练,在培养孩子运动技能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团结向上、互帮互助的团队协作精神。
  老师成为“安全员” 引导低龄学生安全玩耍
  如何保障低龄孩子课间活动时的安全?兴庆区实验第三小学副校长罗平介绍,学校将一年级学生的教室安排在一楼,每个课间都会安排一名老师作为安全引导员,一方面组织同学们进行体育锻炼或者游戏活动,另一方面来保障课间学生活动的安全。“低年级的孩子一般都在一楼和二楼,下课的时候孩子们可以到操场上追逐玩闹,老师也会组织一些集体游戏,将玩乐的天性还给孩子们,让学生走出教室活动起来,让学生的体质得到提升。”罗平说。
  采访中,一位老师认为,因为顾虑安全就不让学生走出教室进行课外活动是不可取的做法。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动好玩的,学校可以引导和教育孩子在运动中注意安全,而不能彻底不让孩子运动。让热闹快乐的课间成为常态,学生才能快乐成长。
  据悉,2021年9月1日起实施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教育部令第50号)中明确提到,不得对学生在课间及其他非教学时间的正当交流、游戏、出教室活动等言行自由设置不必要的约束。要求中小学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  记者 张佳丽 齐峰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勒“金边”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
    宁夏人物
  •  治沙英雄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36℃高温下菌草之父扎进宁夏试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