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未经业主同意幼儿园开建悬挂楼梯
时间:2022-09-22  来源:银川晚报
  龙凤幼儿园墙外搭起的钢架。
  近日,家住金凤区紫园三区的业主反映,11号楼旁的龙凤幼儿园,在未征求居民意见的情况下在安全通道口搭建悬挂式楼梯,业主们担心楼梯建成后会占堵消防通道,造成救护车或消防车无法通行的情况。
  业主
  幼儿园搭建楼梯损害业主利益
  业主告诉记者,前几天龙凤幼儿园在未告知业主的情况下,在北侧墙面上贴了一张《关于同意金凤区龙凤幼儿园增设消防安全楼梯的批复》,随后便开工建起了悬挂式楼梯。
  “我们这栋楼老年人多,消防楼梯建在这肯定存在安全隐患,老年人进出万一撞上了怎么办?老旧小区本来就停车难,再占堵本就不宽敞的过道,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又该怎么办?”11号楼业主张女士说。业主们一方面担心搭建的悬挂式楼梯会堵占消防通道,另一方面也质疑这家幼儿园搭建楼梯的手续是否合法合规。
  记者在紫园三区11号楼北侧看到,目前搭建工作已经暂停施工,墙面上有几根搭建好的钢架,整体宽度约为1.5米,高度约为3米,剩余道路宽度约为5米。一些业主表示,幼儿园的做法损害了小区全体业主的共同利益,坚决不允许搭建这个悬挂式楼梯。
  幼儿园
  搭建楼梯是因消防检查不过关
  对此,龙凤幼儿园园长吴治华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金凤区消防救援大队、金凤区教育局以及审批局等相关部门来到幼儿园开展检查,发现幼儿园二楼缺少消防逃生通道,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幼儿园尽快做出整改。“幼儿园目前共有师生170多人,现在一楼有三个出口,二楼有一条通道,消防验收要求二楼至少得有两条通道。”吴治华说。
  在吴治华出示的相关文件中记者看到,9月1日,幼儿园向银川市教育局、应急管理局递交了关于增设消防楼梯的申请报告,当天收到了银川市金凤区应急管理局的批复。批复写道:现同意你园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开展消防安全楼梯改造工程。
  吴治华又出示了一张从银川市档案馆调档复印的关于幼儿园建设之初的规划设计图,“设计图纸中北侧墙面在规划当中原本就有一处楼梯,但由于这栋楼年代已久,加之幼儿园换过两次经营者等原因,便没有建设楼梯。结合整改要求,从幼儿园整体因素考虑,按照此前的规划图纸进行搭建是最优的选择。”吴治华说。
  但是记者留意到,吴治华出示的这张设计图上只有一家设计公司的签章。
  物业
  幼儿园搭建楼梯需征得全体业主同意
  紫园三区的物业公司是银川昆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物业经理董晶告诉记者,龙凤幼儿园在北侧建消防楼梯时,并未征求过广大业主的意见,尤其是11号楼业主的同意,只是向物业公司递交了一份关于幼儿园要建消防楼梯的批复文件。对此,董晶说,只要幼儿园搭建消防楼梯征得业主同意,物业愿意废弃三个车位,加宽道路,方便业主进出。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紫园社区书记李娜介绍,龙凤幼儿园园长吴治华只是通过电话将准备搭建消防楼梯一事告知她,随即便开始了施工。对于幼儿园搭建楼梯是否具备合法手续,李娜介绍,近期金凤区应急管理局再次前往幼儿园考察时认为,目前来看消防楼梯建在北侧区域是最为合理的选择,但还需要做好居民的工作。
  管理部门
  园方需取得业主同意后报备审批
  针对龙凤幼儿园园长吴治华手里拿到的规划图纸,记者前往银川市档案馆进行了核实。工作人员经过查询告诉记者,档案馆里只有一份关于紫园三区的平面规划图纸,但是规划图纸上没有规划部门的签章,不具备法律依据。工作人员表示,这张规划图不存在从档案馆复印调档出去的可能性。
  随后,记者又前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该局建设工程规划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相关法规,紫园三区龙凤幼儿园在北侧外立面墙搭建楼梯,首先需要经过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同意,若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也需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并且要以小区全体业主的名义向市自然资源局申请。目前,龙凤幼儿园并未向市自然资源局进行过申请报备。
  对此情况,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鉴于目前幼儿园消防检查存在安全隐患,还需要幼儿园与业主做进一步协商,取得业主同意后走正常报备审批流程,否则执法部门可认定为私搭乱建。
  记者张梦婷牛云铭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绘绿洲
    黄河两岸绘绿洲
    高山峡谷 黄河牛首山相依交融
    高山峡谷 黄河牛首山相依交融
    宁夏人物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