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夜市未如期开业 市民欲退定金
时间:2022-12-21  来源:银川晚报
  夜市未能如期开业。
  市民杨女士本想在一处即将开业的夜市街做点小生意,于是交了2万元定了一间商铺。但因为种种原因,原定于11月初开业的夜市,一直没能如期开业,现在她想退回2万元定金。对此,宁夏一心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商业公司”)表示,未回复过具体开业时间,定金不退但依旧算数。
  A 夜市开业时间一推再推 市民欲退2万元定金
  今年8月,市民杨女士通过广告传单了解到,在建的步行街文旅观光夜市正在招商,并将于11月8日开业。于是,在和“一心商业公司”几次沟通后,杨女士交了2万元定金。
  杨女士说,她打算承租的店面不到10平方米,一年租金为5万元,当时交定金的时候“一心商业公司”表示定金最低要交2万元,“想着这笔钱最后也会转为租金,我没多想便交了。”
  随后,双方并未签订租赁合同,而是签订了一份项目招商意向协议,协议中明确了商铺的编号,但对于商铺的总价、付款方式和交付日期等均未进行明确约定。协议中还提到,杨女士在本协议签订后需要在7个工作日内交清剩余尾款,逾期铺位将不予保留。
  9月底,受某些因素影响,杨女士没有交尾款,“一心商业公司”也未进行催缴。11月8日,夜市未能如期开业,杨女士便提出了要退还定金的想法,但“一心商业公司”以协议约定的内容为由拒绝了杨女士的请求。
  杨女士告诉记者,在后来双方的沟通中,开业时间一推再推没能确定,最终“一心商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同意杨女士将商铺进行转租,但在杨女士看来,转租遥遥无期,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B “一心商业公司”:开业时间未定 定金不退但算数
  12月16日,记者同杨女士一同来到“一心商业公司”,现场并未见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记者通过电话与其取得了联系,这位负责人表示不愿接受媒体采访,但向记者说明了情况。
  对于没有签订租赁合同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公司要求,要先交尾款才能签订租赁合同,杨女士没有交尾款所以双方没有签订租赁合同。该负责人表示,在项目招商意向协议中已经明确约定,如杨女士单方面提出解除本招商意向协议要求,需向甲方提交书面申请,并经甲方书面同意后,可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甲方在收到杨女士书面解除协议申请,并且同意确认后,即解除该意向协议。杨女士方缴纳的定金,甲方将不予退还,铺位不予保留。依据协议中的约定,不但定金不予退还,他们还可以收回铺位,但现在只要杨女士交清尾款,协议依旧算数。
  杨女士提出,《民法典》中明确规定,定金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一心商业公司”为何收取2万元定金?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甲方在设置定金数额上有自主把控权;另一面杨女士是同意了内容才签订的协议,所以认为5万元的租金收取2万元定金并无问题。而对于夜市没能如期开业,这位负责人也表示是受疫情影响,属于不可抗力造成的,也不是公司的责任。总而言之,杨女士这2万元的定金是不予退还的。
  C 律师:定金超出部分不产生效力
  对于杨女士的遭遇,北京浩天(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迪认为,双方签订的项目招商意向协议属于立约定金合同,对于尾款的支付缺乏依据,出租方也不应当以交尾款为签订租赁合同的前提。
  对于一年5万元的租金收取2万元的定金,吴迪律师表示,按照《民法典》相关规定,定金不得超过标的额总价的20%,超出的部分不产生效力。也就是说,杨女士的2万元定金里,只有1万元具备定金效力。
  若如出租方所说,因受到不可抗力影响造成夜市未能如期开业,那么,杨女士的定金还可以退还吗?对此,吴迪表示,按照出租方的说法,出租方需要提供不可抗力的相应证据;而按照《民法典》相关规定,因不可抗力导致合同目的无法实现的,是可以解除合同的,也就是说2万元定金是要退还给承租方的,这个过程中,出租方也不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双方就此事依旧未能达成协商,如若协商不成,杨女士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记者 徐芙蓉 杨晨宇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数千只大雁停下南飞的旅程就地越冬
    数千只大雁停下南飞的旅程就地越
    黄河盛开“冰凌花”
    黄河盛开“冰凌花”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