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宁夏电网首个“多功能充电宝”上线运行
时间:2024-04-09  来源:银川晚报
  俯瞰构网型储能电站。 记者 钟晓敏 王昊辰 摄
  宁夏电网首个构网型储能电站正式上线。 记者 钟晓敏 王昊辰 摄
  4月8日,在国能曙光第一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电站,国网宁东供电公司员工陈鹏和徐娟正在指导用户按要求及时开展涉网试验,对值班员进行调度纪律培训,督促学习调度规范。该电站并网运行成功,标志着宁夏电网首个构网型储能电站正式“上线”,同时这也是目前国内投运规模最大的构网型储能电站。
  构网型储能又被誉为电网的“多功能充电宝”。据了解,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会较大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了解决此问题,目前,宁夏储能电站已并网32座,并网总容量达326万千瓦,最大充电电力287万千瓦,可提升宁夏2024年新能源利用率约3.1个百分点,提供最大顶峰能力284万千瓦,可以有效缓解新能源发电“不稳定”的问题。而在已并网的32座储能电站中,有31座都是传统的跟网型储能电站,这类储能对于电网相当于电流源,只能跟随电网的电压、相位来控制其输出。与传统跟网型储能相比,构网型储能对于电网相当于一个电压源,是一种更为灵活的储能。
  据宁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系统运行处处长摆世彬介绍,构网型储能的电压源支撑特性,使其具备无延时响应支撑效果,可提供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短路容量、转动惯量等核心功能要素。此外,构网型储能电站还可以“主动”参与电网调节,兼具惯量支撑、一次调频、一次调压、快速黑启动等主动支撑功能。
  更完备的支撑功能、更灵活的涉网参数、更快的响应速度,使构网型储能被打造成“多功能巨型充电宝”,它不仅能高效充放电进行灵活的削峰填谷,还能起到电网“主动型调节器”作用。
  为了确保构网型储能电站顺利并网,国网宁夏电力主动牵头,联系相关发电企业、设备制造企业,成立工作组,制定《构网型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范》《构网型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测试规范》等技术规范,并通过“调控云”储能并网一站式服务模式,持续跟踪储能场站建设进度,精准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并网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有序、高效开展发电企业并网前期服务,全力保障构网型储能项目早并网、早投运。据测算,国能曙光第一储能电站并网后,可为宁夏电网释放新能源送出能力超20万千瓦。(记者 钟晓敏 王昊辰)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意浓
    绿意浓
    花开树绿不负春光不负你
    花开树绿不负春光不负你
    宁夏人物
  •  吴雪梅:默默无闻 扎根基层作贡献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快艇服务公司六旬老哥俩黄河勇救
  •  银川外卖骑手曾文雄 两次珍贵的“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