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办实事 解民忧 | 宁夏公开征集电动自行车管理意见
时间:2024-04-12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1日,自治区公安厅、司法厅等有关部门起草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该规定将会进一步强化全区电动自行车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火灾等安全事故,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
  规定包含了哪些重要内容?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又该如何有效监管?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规定共36条,从市场流通环节、严格市场准入、强化销售管理等方面,对自治区行政区域内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维修、登记、通行、停放、充电、租赁经营及相关管理活动进行全链条安全监管,进一步细化明确职责、规范管理措施、压实各方责任。”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规定明确了生产、进口用于国内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销售者应当履行进货检查验收义务,同时对使用电动自行车从事快递、外卖等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互联网电动自行车租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行明确规定。
  据了解,规定在电动自行车使用环节上,明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地点的设置纳入城市道路相关建设规划和住宅小区、单位建设规划。车站、医院、学校、商场、图书馆、农贸市场、文化体育场馆、影剧院、公园等公共场所和单位,应当按照规划要求合理设置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明确新建居民住宅区、单位应当在公共停车区域合理划定电动自行车停放场地,配套建设充电设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安全充电功能。结合宁夏实际,我区对驾驶拼装改装加装的电动自行车、未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驾驶人或者乘坐人未佩戴安全头盔,学龄前儿童未使用安全座椅,私拉电线、安装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等多种行为设定法律责任。
  规定已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官方网站发布,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可点击官网首页上方“警民互动 意见征集”栏目提出意见。来信寄至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并请注明“地方性法规反馈意见”字样。电子邮件可发至mahulawyer@163.com或nxjjzd@163.com。(记者 陈思)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 还在延续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快艇服务公司六旬老哥俩黄河勇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