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评论
学院取消电竞专业带来的反思
时间:2023-11-28  来源:银川晚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江苏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宣布暂停招生。该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设立于2018年,仅5年便暂停招生,至于停止招生的原因,有学校自己主观上对专业规划不充分的因素,也有客观上专业就业、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但无论怎么说,这样的专业设置,最终受害的还是学生。
  从学科专业设置的角度来看,当初电子竞技类成为风口专业,很多学校都跟风开设。一方面课业供给的急速扩张,导致供需关系发生转变,另一方面,学校只是跟风,没有对开设专业进行科学、谨慎的评估,导致有的学校在教学资源上的储备略显“潦草”,甚至有些是从其他专业拼凑的课程,导致最后达不到课程设置的原本目标。
  一个专业从概念到实施,需要生源、教师、课程、硬件、产业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如果只单纯追求风口,贸然开设相关专业,最终草草收场,不仅会导致资源浪费,学校专业教学质量无法保障,毕业生就业前景也堪忧,最终学校不讨好,学生也成为了受害者。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对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强调不再以“新”为导向,而是以“需”为落脚点。当下,各种技术仍在加速发展,新的风口也层出不穷,如果一味追逐热点,只会让教育体系建设越来越被动。众所周知,教育具有延时性和滞后性,在经历几年学习后,有的风口难免会过去。因此,怎么让在校学生在高速的变革中获得再学习和长久生存的能力,才更关乎他们的未来。  吴戈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盐环定扬水工程:蓄满水 好过冬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勒“金边”
    冬日画卷:落日余晖为湖城银川勾
    宁夏人物
  •  治沙英雄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36℃高温下菌草之父扎进宁夏试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