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视觉民生
聚焦群众难点 打通道路堵点 打造城市亮点
时间:2022-03-16  来源:银川晚报
  团结路现状。受访单位供图
  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团结路(民悦街—正源街)道路工程项目建设现场。记者宋志书摄
  3月15日,银川市交通疏堵“6+N”项目开工仪式在团结路(民悦街-正源街)道路工程现场举行,意味着以解决城市出行难题为核心的交通疏堵“6+N”重大民生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此次实施的6项重点工程项目
  ◆2条打通断头路◆1条下穿道路◆1条下穿和上跨结合式道路◆2条上跨式高架桥
  4个节点化快速改造项目位于兴庆区,2条断头路打通工程位于金凤区。面对这些困扰城市发展已久的“堵点”,市住建部门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建言献策,不断深入优化完善方案。通过交通疏堵“6+N”项目的陆续实施,城市路网体系将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和承载能力将显著提升。
  A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实招
  坚持以人为本,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盼是我市实施交通疏堵“6+N”项目的核心意义,而团结路(民悦街-凤凰街)道路工程正是这样一件群众家门口的急心事儿。记者从项目设计单位了解到,该项目位于银川市中心城区阅海经济区,在《阅海经济区城乡协调总体规划》中为城市支路,位于北师大银川学校片区以南,连接支路民悦街和凤凰街。作为阅海片区东西方向一条重要的连接道路,团结路西段(阅海湖-民悦街)已于去年8月建成通车,而团结路东段道路南侧中梁、中海等房地产项目即将建成,道路北侧阅海壹号院、世茂悦府居住人群日益增多,该区域出行压力急剧增大。而本项目的建设将为附近居民、学校师生近两万人的出行提供便利条件。同时,为主干路提供交通集散和分流服务,有效缓解大连路等周边路网交通压力。
  “带状公园在银川并不多见,两条路中间设计有52米宽的公园,双向6车道。不但具备良好的通行效率,营造的绿色景观也将成为未来的网红打卡地。”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团结路(民悦街-凤凰街)作为金凤区北部重要的道路绿化景观带,沿线与万安巷、正源街平面交叉,与凤凰街立体交叉,整体东西贯通,并沿中心轴突出生态景观形象,形成整体景观通道,对提升金凤区乃至银川市城市形象,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B 科学规划交通疏堵出高招
  团结路(民悦街-凤凰街)呈东西走向,规划由西向东依次与亲水大街、宁安北街、尹家渠北街、民悦街、正源北街平面交叉,其中民悦街以西区域已全部建成,正源北街至凤凰北街路段尚未打通。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团结路(正源街-凤凰街)人流车流远不及老城区多。在施工前设计单位通过科学测量,对阅海片区的用地规划、人口规划、就业岗位规划等相关资料的分析,应用交通影响评价、分析等模型对项目影响区域未来年内部及对外客货车出行总量进行预测,从而得到拟建项目的未来年交通量。
  由于团结路穿过阅海片区核心区,周边居民比较多,必须要充分考虑到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本项目沿线主要规划为居住、商业用地,对噪音控制和行车舒适性要求较高,故本设计从美观、行车条件、施工工艺、施工工期、养护难易程度等方面综合考虑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高标准建设该项目。
  C 运用新技术项目建设出妙招
  作为今后银川的网红打卡地,未来团结路整体将形成带状公园景观,为沿线市民日常休憩、娱乐提供便利场所。项目按照“生态自然、简洁大方、品质内涵、时尚活力”的要求,结合多元业态景观需求,对现有绿地多做加法,通过改造绿地功能、丰富绿化景观、优化交通组织、增加地域文化和城市元素,拓展城市绿色人文空间,构建城市创新文化氛围的生态廊道,营造全龄全时多彩的城市休闲景观动线,建设精致精美的现代化组群式公园。
  在功能转变上,阅海片区拓展带状公园“绿地+”功能,增加彩色游步道、健身休闲绿道,增加景观雕塑、造型植物,设置景观小品、文化景墙,形成视觉焦点,提升道路景观档次,体现城市现代与活力。通过带状公园的建设,串联起众多公园广场,不断提升绿色、宜居的城市生态环境。
  在植物景观特色上,未来团结路带状景观带将按照高标准的要求,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大道,在具体实施上将丰富植物层次、品种和色彩,对现状绿化分隔带增加彩叶常绿模纹、植物组团,突出韵律感与节奏感;对外侧绿化带选择彩叶及变色叶植物,结合周边城市环境,加强道路绿化与城市公共空间的渗透与融合,营造疏密有致、节奏明快、色彩艳丽的组团式绿化景观。
  冬季降雪是较为常见的天气现象,由此产生的路面积雪、路面结冰一直困扰人们出行,尤其是北方强降雪地区,大雪覆盖路面不仅影响人们出行安全,还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损失。设计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团结路(民悦街-凤凰街)项目设计中道路上面层采用融雪沥青技术,将现有的技术与材料相结合,对提升出行安全,推动低碳绿色出行作用显著。据介绍,在铺设沥青路面时计划添加了防积雪抗凝结材料,将路面“冰点”从零摄氏度降低到了-15℃,能够实现“中小雪自融,大雪不粘”的效果。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材料是指借助水泥改变盐分原有的形态,使之变为粒装、圆球状的物体,用以置换混合沥青中的粗细集料,一般按照道路工程的施工强度确定剂量,添加量大约占矿料的7%左右。这类材料在冰雪天气中,沥青混合料的盐分会慢慢析出,进而融化冰雪。
  D 生态先行为高质量发展出新招
  “地上是市政道路,地下还要引入给水、排污、再生水等管网,这次建设时将铺设再生水管网,为再生水利用完善管网设施。”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再生水主管道位于团结路综合管廊内,已同步建设,未来将由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提供再生水水源,为城市道路浇洒、园林绿化提供用水,节能、节水、绿色、生态成为这条道路建设的重要亮点。
  记者了解到,本次道路设计充分融入了海绵理念,利用道路横坡和侧分带路缘石开口设计,将雨水引流至绿化带内,通过“渗、滞、蓄”的海绵措施消纳和利用雨水,减轻市政排水压力,推动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韧性。
  记者手记
  一条玉带穿阅海交通疏堵惠民生
  团结路(民悦街-正源街)道路工程有一部分经过世悦社区,世悦社区党委书记郭丽介绍,由于团结路(民悦街-正源街)道路工程就在辖区经过,附近的世悦府、壹号院、茂悦府、珺悦府、铂悦府等小区,居民都非常关注该项目的进展情况。
  居住在茂悦府的陈先生说,看到工地上进场地工程机械,居民群里都沸腾了。他是小区第一批入住的业主,在这里住了3年了。“孩子在阅海三小上学,这一段路不通要绕行。所以小区的居民都很关注这一路段的消息,业主群里只要有关团结路的消息,业主们都会分享喜悦。团结路这一路段要是修好的话,送孩子上学就更方便了。听说还要建设带状公园等,绿化也有了景观也漂亮了,以后我们家打开窗户就是景观,想想都觉着美。”陈先生说。壹号院居民张先生是2020年搬到壹号院小区居住的,以前购买房子的时候就盼着团结路修通。业主群里大家都在议论团结路开工建设情况。“团结路周围不仅银川市民多,外地的游客也很多,现在这一路段动工了,我们就要美梦成真了。”张先生说。
  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感知体现在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让群众行得安全、住得舒心,是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交通疏堵“6+N”系列工程的深入推进,我市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城区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管养力度不断加大,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将进一步提高。  记者 李鲲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鸥舞湖城
    鸥舞湖城
    黑鹳 珍稀鸟儿连续多年光临银川
    黑鹳 珍稀鸟儿连续多年光临银川
    宁夏人物
  •  驻村第一书记刘杰:为群众服务从
  •  马恒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教育公
  •  赵庆丰:带着群众期盼履行职责
  •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村医越来越
  •  索德胜:扎根塞上 愿将此生献国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