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创品牌促提升 > 品牌建设
葡萄酒产业
时间:2017-12-18  来源:ASE数据
  (一)葡萄酒产业及品牌发展现状
  宁夏贺兰山东麓地区是中国最佳葡萄栽培区之一,也是我国酿酒葡萄生产基地的最佳生态区之一。贺兰山东麓地区生产的葡萄酒已经正式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批准,成为继昌黎、烟台之后,第三个被国家认定的、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葡萄酒。
  宁夏葡萄酿酒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近几年来,在政策引导和市场推动下,葡萄酿酒产业得到跨越式发展。近年来,行业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0%。
  宁夏葡萄酒产业经过近30年发展,逐渐形成了“西夏王”、“贺兰山”、“御马”等葡萄酒加工企业近20家,培育了贺兰山、西夏王、御马、贺玉、加贝兰、贺东、类人首等品牌。葡萄酒品质优势逐渐凸显,知名度不断提高,也吸引了张裕、保罗力加、王朝、长城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建厂,进一步带动了产业的发展。
  目前,宁夏从事葡萄专业的专家有50余人,技术人员150余人。宁夏生态工程学校设置有葡萄与葡萄酒学专业,每年输出1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为宁夏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在栽培技上,经过永宁县。青铜峡市、红寺堡、农垦局4大主产区的多年试验,已筛出适合宁夏葡萄产业发展的赤霞珠、梅鹿辄、蛇龙珠、品丽珠、霞多丽等酿酒葡萄品种,红地球、大青、皇家秋天等早中晚熟鲜食品种,形成了完整的主载品种群。经过葡萄专家和技术人员20年来的科技攻关,针对该地区突然贫瘠、周期性的葡萄冬季低温东海和早晚霜冻等实际情况,成功探索总结出栽植抗寒嫁接苗、开沟防寒栽培法,已经形成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较为成熟的葡萄系列化配套栽培技术,为宁夏葡萄基地快速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二)品牌建设亮点及不足
  从品牌发展来看,经过数10年的品牌建设,宁夏培育出“西夏王”“贺兰山”“御马”等品牌产品,“贺兰山”牌葡萄酒已经出口美国市场,“御马”等龙头企业的酿酒设备及工艺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为宁夏地产葡萄酒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当前,宁夏葡萄酒产业品牌总体较少,特别是知名品牌,与国内相距较大,一方面,从市场体系建设方面看,公司、基地与农户之间缺乏紧密的利益联合机制,抵御风险能力差,价格波动大,行业主体缺乏自律规范,市场主体遵守价值规律和市场规则的意识淡薄,合理的价格机制没有形成,定价紊乱,竞相压价或抬价,无序竞争违约现象时有发生,扰乱市场秩序,影响了葡萄产业的稳定发展。从加工业来看,宁夏目前有葡萄酒加工企业40家,加工能力超过1万吨的只有5家,年实际加工量只有6万吨左右。成品酒产量低,“借牌”出售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一些外地酒厂来宁夏收购葡萄或葡萄原汁,本地企业靠出售葡萄原汁维持生产,使产业效率大打折扣,影响产业规模扩张和层次提升。本地葡萄酒缺乏在国内外市场富有竞争力的知名葡萄酒品牌,市场知名度低,在国内主要销售市场上占有率低,严重影响宁夏葡萄酒产业快速做大做强。
  (三)品牌建设对策建议
  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品牌,关键是大力发展葡萄酒终端的加工业。做为葡萄酒产业“中端”的加工业,是集约化程度最高、利润空间弹性最大、最具产业带动力的一环,抓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放松,就是抓住了产业升级的“牛鼻子”。葡萄酒加工企业,上连基地和农户,下接终端消费者,承上启下的作用十分关键。一方面,好的原料,要通过现代化、高科技的加工业使其在加工成葡萄酒的过程中,潜质最大化,来满足消费者追求高品质葡萄酒;另一方面,通过市场的认可,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了,才能反哺处于产业前端的种植户,由此。形成一个良性的产业链。要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充分用好、用活地理标志产品质量优势资源,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底蕴和氛围的宣传,重点扶持“西夏王”、“贺兰山”、“科冕”、“御马”等品牌,认真落实对龙头企业的“三免两减”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的税负,通过减免地方税或采取先征后返政策,扶持企业发展。
编辑:张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博园雪后美景
    花博园雪后美景
    湖城初冬 水墨画卷
    湖城初冬 水墨画卷
    宁夏人物
  •  石昌宁:开拓进取的脚步永不停歇
  •  专访网秦创始人史文勇:汽车从传
  •  李小花:身残志坚 慧心巧思
  •  【水投人风采】尹站雄:平凡的岗
  •  孙元英: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