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创品牌促提升 > 品牌建设
枸杞产业
时间:2017-12-18  来源:ASE数据
  (一)枸杞产业及品牌发展现状
  宁夏光照充足,有效气温高,昼夜温差大,发源于六盘山与黄河交汇处的山洪冲积土壤矿物质含量极为丰富,腐殖质多,熟化度高,灌溉便利,水质独特,正是这一独特的“塞上江南”地理环境和小区域气候为枸杞生长提供了最优越的自然环境,从而使宁夏成为中国枸杞的发源地,成为“世界枸杞之乡”。宁夏枸杞栽培已有近千年历史,枸杞种植面积达到90万亩,占全国枸杞种植面积的45%以上;干果总产量达到1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5%。全国已经形成了以宁夏中宁县为核心区,周边还有辐射区、带动区的产业布局。目前已经形成众多枸杞品牌,比较知名的有中宁枸杞、宁夏红、百瑞源、早康、宁安堡、沃福百瑞等。
  (二)品牌建设亮点及不足
  目前国内枸杞产地,除了宁夏外,还有西北各省区,以及河北、山西、陕西、河南等地,在全国枸杞品牌选中,新疆、青海枸杞种植面积已接近宁夏,提高产能的空间也比宁夏大;青海产区打出了高海拔、高品质的产品概念;甘肃则与宁夏核心产区地域接近,注重宣传枸杞外观好,质量优,价格低廉等。
  由于地域的限制,宁夏枸杞、尤其是中宁枸杞在总体发展面积、规模扩张上的空间越来越小。与青海等外省区相比处于劣势,而宁夏枸杞、中宁枸杞的竞争优势在于内在品质和品牌,中宁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枸杞之乡”,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有着优秀的枸杞栽培历史,中宁枸杞以其药用、食用、保健品美容价值高,抗癌、益智、养颜、滋补功效强而驰名中外,素有“天下枸杞出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之美誉。“中宁枸杞”品牌拥有巨大价值和影响力,这是外省区枸杞所无法比拟的。
  目前,市场上枸杞产品包装五花八门,有些除上述分级外,还冠以有机枸杞、免洗枸杞、头茬枸杞等。各种包装材料不同,眼花缭乱,消费者很难短时间判断出产品的性价比。另外,虽然全区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行动,区内外枸杞市场秩序有所好转,但是市场上冒充中宁枸杞以及宁夏枸杞,冒充有机枸杞,售卖硫磺熏蒸枸杞,以次充优的现象仍然存在。消费者仅凭外观很难判断枸杞产品质量。而且有机枸杞等高端精品枸杞生产、加工成本高,在价格上不具竞争力,在混乱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自身价值很困难。同时,市场混乱、恶性竞争也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认识混乱,不利于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品牌维护和发展。据淘宝网统计,截至2016,在淘宝网上,宁夏有2.5万家网店,其中2万多家都在从事枸杞销售,枸杞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56%,达到7亿元。但是互联网枸杞销售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对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品牌的影响很大。如有些网上的枸杞销售商,几十种枸杞干果产品,价格从60-600元/kg不等,大多数标为正品中宁枸杞,但实际上以次充好、以假冒真等短期行为的现实存在,侵害了大企业的市场利益,打击了其积极性,也不利于精品枸杞品牌的良性发展和培育提升。
  (三)品牌建设对策建议
  要充分挖掘“中宁枸杞”、“宁夏枸杞”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利用现代科技、现代规模经营方式,对枸杞产品进行品种更新,规模化改造,走高端精品枸杞之路,不断保持和提升宁夏枸杞、中宁过去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精品品牌是打造枸杞品牌的关键,精品枸杞品牌的的培育,前期需要很大投入。如有机枸杞从种植、管理到加工等环节人工投入很大,由于不能使用农药、化肥,产量较低,加上专营店的建立等销售环节的投入,产品成本很高,加之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需要加大宣传力度,需要较长时间的培育品牌。因此,品牌枸杞要实现大规模生产,需要的前期投入很大,实力不够雄厚的企业,无法承担前期如此大的投入,这也是品牌枸杞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另外,品牌枸杞培育的意识不强。目前,宁夏枸杞的发展还在以量取胜、以价竞争、低水平扩张的状态。部分企业的品牌意识不强。
  发展高端精品枸杞,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尤其是精品枸杞品牌的创立和维护,没有强有力的企业是不可能的。由于精品枸杞的发展,需要的前期投入较大,尤其在品牌的打造上,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在发展的初期,可能是亏损状态。因此,企业在发展高端精品枸杞品牌方面的积极性受到制约。政府应选择具有潜力和一定实力的龙头企业给予持续状态,帮助其渡过精品农业品牌创立初期的困难时期,为宁夏精品枸杞的发展铺平道路。
编辑:张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博园雪后美景
    花博园雪后美景
    湖城初冬 水墨画卷
    湖城初冬 水墨画卷
    宁夏人物
  •  石昌宁:开拓进取的脚步永不停歇
  •  专访网秦创始人史文勇:汽车从传
  •  李小花:身残志坚 慧心巧思
  •  【水投人风采】尹站雄:平凡的岗
  •  孙元英: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