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创品牌促提升 > 品牌建设
制造业
时间:2017-12-19  来源:ASE数据
  (一)制造业产品及品牌发展现状
  近年来,宁夏重点制造业蓬勃发展。在机床工具、矿山机械、电工电气、仪器仪表、起重机械等装备制造领域,聚集了一批优势企业;凭借回族文化和特色农产品富集等优势,正逐步打造成为中国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生产基地和流通集散地;还形成了从羊绒原材料到各种羊绒制品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以灵武、同心为中心的羊绒产业集群。
  宁夏也是重要的产业转移承接地。全区坚持实施“产业对接、拓展市场、对外宣传”,引进了一批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优势项目,探索产业转移新形式,从招商逐渐转变为选商,承接产业转移延伸区域产业链。同时,内陆开放型发展模式确立。借助产业、金融、能源、通道建设等领域取得重大政策突破机遇。
  (二)品牌建设亮点及不足
  一是政策优势。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成立为宁夏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政策优势。二是资源优势。宁夏平原土地肥沃,耕地总面积达1650万亩,人均占有量全国第三,可为特色农业及深加工、工业建设用地提供土地支撑;煤炭探明储量全国第六,将在全国能源供应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水资源相当丰富,宁夏可以引入新疆和内蒙古煤炭资源进行加工利用。三是宁夏是我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和最大的穆斯林聚居区,与阿拉伯国家有着天然的文化基础和情感联系,在对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交流合作中具有独特的人文优势。四是地理相对优势。宁夏地处新欧亚大陆桥国内段的中枢位置,探索内陆开放之路,将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
  宁夏制造业品牌建设面临的不足。一是参与国际分工程度不高,外贸活动不仅远远弱于东部沿海地区,甚至不如新疆等外向型程度较高的西部地区,并未融入国际生产体系。二是产业化程度不深,多年来宁夏矿产及能源开发中存在深度开发项目少、技术水平低、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不足、附加值低等产业化程度不深的问题。三是低成本同质化竞争,宁夏支柱制造业集群内部成员间缺乏合作紧密,缺乏有效的产业分工机制,缺乏对自身在集群内部产业链上所处环节的战略性定位。四是资源能源消耗较大。电力、有色金属、化工、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等重工业的发展是推动宁夏工业化进程加快发展的主要部门,从单位产值角度看,宁夏是我国主要的高能耗高污染产品的生产基地。五是产业园区聚集效应不显著。存在园区产业功能分布不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不完善、产业聚集度低、集聚效应欠缺等问题。
编辑:张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博园雪后美景
    花博园雪后美景
    湖城初冬 水墨画卷
    湖城初冬 水墨画卷
    宁夏人物
  •  石昌宁:开拓进取的脚步永不停歇
  •  专访网秦创始人史文勇:汽车从传
  •  李小花:身残志坚 慧心巧思
  •  【水投人风采】尹站雄:平凡的岗
  •  孙元英: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