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枸杞之乡 > 媒体报道
宁夏中宁县举办枸杞创新研究及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2022-06-24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6月23日下午,以“创新 开放 融合 共享”为主题的枸杞创新研究及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枸杞之乡”宁夏中宁县举行。
1.jpg
  论坛以“杞”为媒,针对宁夏枸杞产业创新基础弱、主体少、人才缺的问题,邀请了区内外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代表交流研讨,为宁夏枸杞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枸杞多糖是枸杞子的主要活性物质之一,具有诸多显著的生物活性和丰富复杂的化学结构,深受糖化学家的青睐。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建飞长期致力于枸杞多糖的分离纯化,结构表征和新颖活性的挖掘,其研究成果为阐明枸杞的活性物质基础和高值化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论坛上,刘建飞分享了《枸杞多糖分离纯化、结构表征及生物活性探究的项目汇报》。
  生物基γ-聚谷氨酸水凝胶,是以生物高分子材料γ-聚谷氨酸为单体,经交联合成的一类高分子材料。由于其具有完全可降解、高吸水、高保水、机械性能可调等优异特性,可被广泛用于农业、医疗、日化等多行业。天津工业大学教授李政及其团队通过系统研究,已经合成了一些不同结构和功能的γ-聚谷氨酸水凝胶,并以此为基础开发了枸杞用水凝胶、抗菌敷料、降温服装等产品。在现场,李政带来了题为《生物基γ-聚谷氨酸水凝胶对枸杞育苗及种植中增效的机理和应用示范》的成果推介。
  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教授范艳丽、天津科技大学新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於洪建、江苏大学教授石吉勇等分别就枸杞叶黄酮的提取纯化与益生作用研究、枸杞成分创新研究与应用、基于多光谱图像技术的枸杞智能分级技术及装备等方面作了报告交流。
  “借着此次高峰论坛召开的契机,我们将进一步汇聚各方创新资源,推动枸杞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推进枸杞及相关延伸产品产业链条全面化、产品品质与效益提升、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创新资源与企业对接平合等建设工作,促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宁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贺伟龙说。(通讯员杨周宸乐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