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科技开拓水务新天地 > 科技创新
宁夏水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兴水发展之路的先行者
时间:2020-08-24  来源:宁夏财经网
  近日,宁夏水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投科技公司)作为智慧水务的新起之秀,登上了中国西部企业信息化峰会表彰舞台,荣获中国西部企业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云网时代,助力企业数字化变革;科技兴水,开启智慧水务之路。这项荣誉对与水投科技公司来说,是对三年以来坚持不懈的肯定,也是对未来蓄势待发的鼓舞。
  “源头到龙头” 自主研发做先行
  水投科技公司主要以水利水务自动化、信息化系统的设计、集成、技术服务和运维为主营业务。始终站在科技兴水的前沿,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加持,对传统供水行业进行一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革新,为新时代水利水务事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在智慧水务建设的大环境下,水投科技公司以工程实践为导向,为促进数字治水科技创新持续发展,研发了农村人饮综合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经海原县‘互联网+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试点项目验证,实现了农村人饮供水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自动化监控、信息化管理。”水投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水投科技公司通过承建宁夏海原县三河、七营等乡镇“互联网+农村饮水”提升巩固工程、盐池县水务运营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推动供水服务创新,实现了全县域农村供水“同源、同质、同网、同价”均等化服务,从水源地、泵站、调蓄水池、输配水管网到用户末端用水全程的监测、控制、计量、缴费、运维的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服务方式由“用水户找服务”向“主动为用水户提供服务”转变。
  发展中求创新,改革中寻出路。水投科技公司以“智慧水务”为导向,以良好的信誉和口碑成为水利水务信息化行业的新宠,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广泛关注。
  “创新+实践 ”建立标准规范化
  经济发展滞后、安全饮水堪忧。对于西海固地区的百姓来说,在“互联网+农村饮水”机制进入之前,喝上安全放心的水更是难能可贵。加之供水设施自动化基础薄弱、供水管水难,为水投科技公司在全区建设水务信息化工程实施带来巨大挑战。
  “困难很多,但是我们一直在克服。经过细致地实地调研,我们总结前人经验,不断优化农村供水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编制了宁夏‘互联网+农村供水’技术标准,规范了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自动化控制与信息化管理的云、管、端应用模式。我们从创新走进实践,又从实践中总结标准规范,为下一步全区‘互联网+农村人饮’工程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蹚出一条路子。”水投科技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人说。
  “自从家里安装了智能水表,用多少可以自己直接查,缴水费手机就可以,方便太多了。”海原县百姓对“新科技”赞许有加。
  “关键技术的应用可以引领行业发展,‘互联网+农村供水’可以有效降低管网漏损率和供水成本。”水投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志灵表示,新模式和机制打破了“靠天吃水”的瓶颈,缓解了农村饮水安全供需矛盾。不仅让西海固农村群众与县城居民一样喝上了安全高品质的自来水,也成为我国“十四五”农村供水“补短板,强监管”的方向和成功的典范,为助力脱贫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中国信息界优秀企业”奖、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学会先进集体奖……一次次的荣誉,一遍遍的鼓励让水投科技公司斗志昂扬,卯足干劲。此次荣获中国西部企业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殊荣更是鞭策水投科技公司要不忘初心,厚积薄发。
  未来,水投科技公司将继续按照宁夏智慧水利水务、数字治水要求,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互联网等新技术为依托,进一步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已有成果,加大区内外的推广应用,进一步丰富我国农村供水的新模式,努力建成“智能感知、广泛互联、深度融合、业务协同、决策科学、主动服务”的智能化水务管理体系,为推进建设先行区、智慧水务兴经济不断蓄力前行。(宁夏财经网 周梅)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入海流
    黄河入海流
    贺兰山东麓飞扬的中国红!宁夏有座中国最现代化的酒庄…
    贺兰山东麓飞扬的中国红!宁夏有
    宁夏人物
  •  海娃黄河漂流记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