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时间:2020-07-28  来源:银川日报
   王荣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王荣安,原宁夏国企中最年轻的厂长,上世纪90年代南下创业,成为国内仪表与自动化行业先驱人物之一。作为高级工程师,国家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仪表与自动化行业协会名誉会长,王荣安是企业家也是技术专家。但他还有个最看重的身份——一位宁夏人。
  他曾任深圳上市公司掌门人,目前为深圳市前海高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横琴万方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荣成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派思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之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荣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谛源光科有限公司、深圳市弗科麦斯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担任这些公司的执行董事或董事长职务。其所发起成立的万方基金,在私募基金投资领域一骑绝尘,获得业内大奖,所管理资产规模达到数十亿。
  专业主义与企业家精神
  作为一个由技术转向管理,再下海创业并不断跨界和超越的企业家,王荣安的人生充满着传奇色彩。普通人对他今天的成就赞叹不已,但不知道他的成功是几十年坚持“专业主义”精神,是一种内在驱动的专注、敬业的精神。王荣安认为,专业精神就意味着精益求精、孜孜不倦,意味着专业技能的不断提高。在经营管理中,体现以顾客为首,具有永不厌倦的好奇心和进取心,通过高度自律不断提升先见能力、构思能力、讨论能力和适应矛盾能力,成为领域专家,持续为客户提供独特价值。王荣安曾任宁夏银川起重机器厂副总工程师和宁夏国营宁光电工厂(第4430厂)厂长,后来成立的深圳浩宁达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也成为上市公司,他从一个普通的技术员起步,实现了人生的超越。
  多年来纵横驰骋在行业的前沿,让王荣安对未来和市场心存敬畏,习惯于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几十年来,所秉承的专业主义精神让他受益匪浅,现在他的企业侧重从事新能源新材料、光科研究、万方阳光私募基金等。2020年7月13日,备受业界关注的第十一届私募基金“金阳光”奖正式揭晓,万方资产荣获“金阳光·三年卓越公司奖(复合策略)”,成为行业翘楚。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勇立潮头前,敢为天下先。多年来,从宁夏走出来的王荣安脚踏实地,践行着企业家精神。站在改革开放的大舞台中,他的企业始终充满活力,书写了新时代的宁商创业史和创新史。
  王荣安说,企业的本质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民营企业经营者要爱国,创新,诚信,心怀梦想,为社会创造价值。越能成就客户,就越有价值,越能够获得更大的回报。要深刻了解企业真正的目标用户究竟是谁,并尝试用新技术新方法去适当引导客户的需求。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带来了更大机遇。这需要企业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来落实。只有这样,产品和服务才能比别人出色,才可能成为一家受人尊重的企业。民营企业经营者要不忘初心,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股东创造效益,为社会承担责任。
  学习与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王荣安的企业总部位于深圳智慧广场,也是深圳市宁夏商会办公所在地。在王荣安的办公室里,“智慧”氛围浓郁。这里经常有各种高端管理和技术的交流探讨,更是宁夏众多老乡在大湾区的精神家园。他的书房中,堆满了各种技术以及经济管理书籍。和他接触久了,时时可以感受到他的热情爽朗与率性真诚、他的宏大格局和敏锐眼光。
  作为一位有深度思考的学者型企业家,有责任担当的爱党爱国企业家,有理想有作为的创新型实业家,他几十年如一日,一步一个脚印,通过创新不断超越,引领未来。
  企业未来是否有持续竞争力,不仅以眼前的竞争力强弱为标准,还要看是否具有足够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在广东多年发展,面对经济环境风云变幻,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王荣安认为唯有自我赋能,深度链接,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其中,企业家的学习力和创新力,决定企业的未来。他的管理理念在企业发展中得到了验证,其所属企业横跨多个产业,形成了国际化、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公司的运营管理水平高,给客户带来的高服务价值高,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发展,为社会承担责任。王荣安是最早走出来的宁夏民营企业家之一。他认为,经营者必须要走出去,以世界上最先进的企业为榜样,以行业内的国际品牌为标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王荣安说,科技创新无国界,创新就是生产力。转型、创新是永恒的话题,但转型不是简单的技术产品方向的转型,而是要论证,要聚焦,要有化危为机的勇气和眼光,这对于宁商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让世界听到宁商的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宁夏时明确指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为广东省宁夏商会创会会长和深圳市宁夏商会名誉会长,王荣安为了建设新宁夏,数十年如一日,带头为家乡产业发展,为扶贫攻坚,为商会发展等积极奔走。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捐款捐物更是不遗余力,无私奉献,成为大湾区宁商的优秀代表。2020年,王荣安受聘为宁夏驻广东办首批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双招咨询组”专家,这是对王荣安多年来为宁夏“双招”工作赋能的充分肯定。
  王荣安说,来深圳20多年,他始终对宁夏饱含深情、无比热爱。深圳万商云集,粤港澳大湾区生机勃勃。此时此刻,宁夏不应该缺席也不能缺席。宁夏商会创立以来,坚持服务为本、互助为先、发展为根、创新为魂,未来,他将继续努力奉献,建言献策,整合各界资源,发挥出大湾区宁商的优势,密切联系大湾区里的宁商,团结一心,把宁商精神发扬光大,把湾区理念、湾区人才、湾区财富带到宁夏去!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以实干立业的王荣安看到这些年来,宁夏的基础设施在改变,发展面貌在改变,社会环境在改变,特别是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昭示着宁夏的发展路径在改变,宁夏近几年相继出台的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表明宁夏的政策导向和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王荣安心情无比激动,也无比自豪:“世界是我们的舞台,宁夏是我们的家园。无论企业做得大还是小,无论事业走得有多远,但是在我们心中,永远铭记家乡,因为我们的根我们的魂,永远都在这里。”王荣安说,“作为走出来的宁夏人的代表,广大宁商企业家应该志存高远。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宁夏的很多领域都蕴含着巨大投资潜力和商机,创造新机遇、搭建新舞台,实现自身发展。”
  王荣安多年来心系家乡,为家乡建设不求回报,其长者风范、奉献精神和影响力,成就了他在全国宁商中的重要地位,并获得了自治区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在第四届宁商大会上,王荣安荣获“宁商十大影响力人物”。
  王荣安说,“宁商”是一个品牌、也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家;一个齐聚了“宁商”创新,创业精神能量的群体,在新的时代展现勃勃生机。希望我们共同坚持“立德、树格、存信”,树立“共享、共荣、共赢”的理念,放远眼光,创新思路,踏稳步子,用活资源,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共同塑造和打响宁商品牌,弘扬宁商精神,让世界听到宁商的声音。
  本报特约撰稿人姜维勇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看得见银川蓝 望得见湖城绿
    看得见银川蓝 望得见湖城绿
    宁夏人物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陈杰:若有战召必回
  •  90后大学生汪威:返乡创业带着乡
  •  王瑞刚:扛起责任带着大伙致富
  •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