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作用助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商品保供工作
时间:2020-02-02  来源:宁夏商务厅电子商务与服务贸易处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扩大,形式严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我厅结合市民需求和电商行业特点,倡导发挥电子商务作用,倡议号召全区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电商协会、电商企业助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商品供应工作。在抗击肺炎疫情期间,倡导广大电商企业:
  一、切实加强物资保障和市场供应
  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农村电商筑梦和电商扶贫等项目作用,积极发动有关电商(网商)企业强化蔬菜、禽蛋、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医疗物资的组织供应,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物流配送等困难和问题;指导相关电子商务企业充分发挥生鲜农产品到社区、到县城的优势,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防疫和生活需要。
  各级电商协会等社会组织要积极主动制定具体措施,充分发挥电商行业优势,充分协调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消费大数据,加强保障全区网销生活必需品、医疗物资等商品的供应与调集组织,及时满足市场需要。
  各电商(网商)企业要发挥自身渠道优势,千方百计优化货源,大力保障相关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不断档、不断供。
  二、全力防控网货价格异常波动
  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指导督促本地区电子商务企业根据运营成本变化合理确定商品销售价格,严禁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严禁大幅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市场秩序管理,加大对电商(网商)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宣传力度,推动网络销售的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价格稳定、供应稳定、质量优良。
  各电商(网商)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决做到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不以次充好、不制假售假、不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及实施其它违反价格法律的行为。
  三、进一步鼓励和提倡电子商务消费模式
  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买卖双方物理空间分离优势,鼓励提倡群众更多利用电子商务消费模式购买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等。
  配合邮政管理等部门强化快递、外卖等配送人员防护,倡导消费者和配送人员相互理解,探索开展“无接触服务”(即双方提前沟通同意后,配送员将配送物品放置至约定地点,确保通知到消费者后离开,并后续确定消费是否取到配送物品)。
  通过深化电子商务应用,减少人员外出和流动,减少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进一步降低商场、超市人群聚集度,助力阻断疫病传播。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水投人风采】 坚守中凝聚向上的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