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宁夏电商复工率增长较快 超80%网商全面复工
时间:2020-03-05  来源:宁夏商务厅电子商务与服务贸易处
  据数据监测显示,截至2020年3月3日,西北五省的零售电商与B2B复工率均在70%以上,其中,我区电商整体复工率为80.8%,居西北五省第一。
  
 
  一、我区电商复工率增长迅速,超80%网商全面复工
  从2020年2月20日、2020年3月3日两个时间节点的监测数据来看:2月20日、3月3日我区网商复工率分别为47.2%、80.8%,全区网商复工率在2月20日-3月3日之间快速攀升,复工率提升了33.6个百分点。
  
 
  二、我区85%企业网商和80%的个人网商均已复工,企业复工情况优于个人
  分类型来看,截至2020年3月3日,我区零售网商复工率为82.6%,B2B网商复工率为78.1%。在零售网商中,实物型网商复工率为89.6%,服务型网商复工率为73.7%,实物型网商复工情况更好。此外,企业零售网商复工率为85.1%,个人网商复工率为80.9%,企业零售网商复工情况好于个人网商。
  
 
  三、我区实物型网商7个行业复工率均在90%以上
  截至2020年3月3日,从我区实物型网络零售分行业复工情况看,疫情期间生鲜食品、医疗用品、教辅类书籍需求的快速增加促使药品器械、食品保健和书籍影像行业网商复工进程加快,三大行业复工率排名前三,复工率均在92%以上。同时,母婴用品、家居用品、美容护理、服装鞋包四大行业复工率均在90%以上。此外,3C数码、珠宝配饰、玩乐收藏、运动户外、汽车配件、家装家饰六大行业复工率在70%-80%。整体来看,我区各行业实物型网商复工情况均较好。
  
 
  四、我区服务型网商行业中游戏话费、在线教育和在线餐饮复工率在78%以上
  从服务型行业复工情况来看,自受疫情爆发以来,“宅”生活对游戏话费行业有较大的促进,视频、游戏等充值服务线上交易活跃,游戏话费行业电商复工率近100%。同时,随着学校开学时间的延迟以及线上教育的推进,在线教育行业复工也较为迅速,复工率为85.5%,排名服务型第二位。此外,虽餐饮团购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在餐饮外卖业务的刺激下,78.5%的餐饮网商已经开始营业。值得注意的是,生活服务、休闲娱乐、在线旅游行业复工进程待有序推进。
  
 
  五、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电商复工率排名前三
  截至2020年3月3日,从我区各地市电商复工情况来看,石嘴山、银川、吴忠电商复工率分别为83.3%、82.8%、80.1%,位列前三。其中石嘴山由于确诊病例数较少,电商复工情况略好于银川。此外,固原和中卫电商复工率分别为76.6%和75.1%。
 
 
  六、已复工复产的电商企业存在困难与诉求
  根据我厅对全区已复工复产的网商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各网商企业大都面临着资金周转紧张、人员开支正本大、贷款利息高等困难,在税费减免、延期纳税、缓缴社会保险、金融支持等方面均提出诉求。同时,企业经营者也在积极寻找应对措施,其中66.40%的经营者通过寻找融资途来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58.60%的经营者选择通过改变经营策略(如涨价降价,改变经营方向等)扭转企业困局,其他的经营者还选择了通过裁员、降薪等方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渡过难关。
  
 
  七、整体来看,我区网商复工情况超出预期,各大网商逐步有序开店营业
  因受年初疫情影响,人们居家隔离,线下消费快速转移到线上,生鲜食品、家居用品、在线教育、游戏充值、药品器械、教辅书籍等线上交易活跃,故几大行业网商复工亦较早、复工率排名靠前。接下来随着疫情的全面控制,经济生产的有序恢复以及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出台,餐饮团购、旅游景点、休闲娱乐、生活服务等服务行业将会迎来新一波复工热潮,届时,我区网商将基本实现全面复工。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护理队在武汉方舱医院的28天
    宁夏护理队在武汉方舱医院的28天
    “城市精灵”如约而至
    “城市精灵”如约而至
    宁夏人物
  •  银川志愿者,让温暖无处不在
  •  刘金海:与时间赛跑的社区民警
  •  西海固脱贫青年“东南飞”
  •  最美“逆行者”郭玉峰:志愿服务
  •  宁夏提高救助标准并“特事特办”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