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银川经开区招商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3-09  来源:宁夏商务厅区域经济合作处
  2019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建设“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为目标,紧紧围绕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创新求突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签约项目68个,协议投资突破50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48.4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2.4倍,位列全区22个开发区第一。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强化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实招商,形成了全方位、多形式、宽领域、高频度的招商格局,助推中国铁塔集团、中节能等战略项目落地。在招商工作过程中,严把“洽谈关”,综合评估项目产业定位、科技含量、综合贡献和辐射带动等,按每亩土地投资强度不低于500万元供地,确保项目质量;严把“环保关”,对所有拟入区工业项目进行环评,确保项目“绿色”;严把“考核关”,投资合同明确将政策兑现与项目投资额、实施期限、综合贡献和法律责任相结合,确保项目履约。围绕行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降本增效,集约发展搭建的轴承小镇、智能终端产业园两大平台全面发力,引进企业13家。其中闽商科技、万泰照明、日本富士印株式会社等企业,填补了开发区智能终端项目、闽宁合作项目、多年无外商项目落地的空白。聚焦重点产业,以隆基、银和、天通银厦、汉尧等企业为龙头,相继引进总投资80亿元的15GW硅棒、切片和3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7亿元的蓝宝石切磨抛项目,有效扩大了企业规模,增强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市场竞争力。瞄准医药研发生产、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和耗材行业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通过腾笼换鸟模式,引进总投资16亿元的北京同仁堂项目,为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针对园区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引进广东华文集团,借助其灵活强大的资金和产业实力,与7家企业合作,携手从美国纳斯达克和香港联交所向银川经开区迁入两家上市公司,为自治区金融创新探索新路。着眼东部产业加快转移的趋势,在深圳市、昆山市设立招商中心,加强项目投资信息收集跟踪服务工作。先后与中白工业园、湖南岳阳开发区、福建东侨开发区、福建融侨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利用中阿博览会等活动展开宣传推介、洽谈对接、项目签约,项目信息数量和质量显著增加。采取一个项目、一个小组、一跟到底的方式,从项目洽谈、建设、投产进行全程服务。出台了《轴承小镇项目扶持政策》、《关于加快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建设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发展试行办法》,从降本增效、融资引才等方面助推企业发展,及时兑现扶持资金1.7亿元。努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题,为27家企业调配593套公寓、4套办公楼,安置职工2000余人,务求项目引得进、稳得住、发展得好。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护理队在武汉方舱医院的28天
    宁夏护理队在武汉方舱医院的28天
    “城市精灵”如约而至
    “城市精灵”如约而至
    宁夏人物
  •  银川志愿者,让温暖无处不在
  •  刘金海:与时间赛跑的社区民警
  •  西海固脱贫青年“东南飞”
  •  最美“逆行者”郭玉峰:志愿服务
  •  宁夏提高救助标准并“特事特办”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