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精准有效控疫情 迎难而上抓经济
时间:2020-03-13  来源:宁夏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
  3月10日,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召开了有序推进商贸流通领域复工复产、促进消费稳定增长调研座谈会。五市商务主管部门、11个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中石油宁夏销售公司、中石化宁夏石油分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自治区商务厅传达了中央、自治区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精神和要求,通报了疫情防控以来全区商务系统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并就有力有序推进商贸流通业复工复产提出了要求。与会人员就本地商贸流通企业和本行业复工复产情况、1—2月份商务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拟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有关意见建议交流发言。
  目前,全区大中型超市及连锁店、门店全部复工,营业率100%;品牌便利店复工营业率99.8%;农贸市场、菜市场复工营业率59.30%;大型商业综合体(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复工营业率26.55%;大型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营业率100%;部分餐饮企业以外卖和“一人一桌”方式营业,复工营业率27.10%;宾馆(含星级酒店)除政府征用集中观察外来人员外,其他都没有复工,营业率37.76%;美容美发、冼染、照相、家政、维修、中介等生活性服务业陆续复工,营业率41.60%;汽车销售、洗车行营业率52%。
  各地预计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较大。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停业多。商贸流通业受疫情影响大,停歇业企业较多,春节期间原是消费高峰,今年受到了疫情遏制,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下降。二是企业复工较慢。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待加强,同时企业受防护物资短缺、客流量小等因素影响,复工进展缓慢。一些开业的商业综合体、餐饮店客流少、成本高,经营压力大。三是重点行业、企业销售乏力。受油价下调、车辆出行减少等因素影响,成品油销售大幅下滑。汽车销售企业受停业影响,销量大幅下降。四是传统商贸行业消费需求未完全恢复。因现阶段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部分餐饮企业虽已复工,但仅限于开展外卖、自提等业务,无法进行堂食、聚餐,导致消费者对餐饮消费需求不大、消费额度不高。住宿行业因人员流动影响,消费需求更加不足。五是保供企业成本高。参与保供企业一直营业,企业为员工增发了工资、补助,导致成本增加,企业利润降低。六是企业用工压力大。因小学、幼儿园实行网上授课,百货商场、超市女员工请假多,造成企业用工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压力大,只能裁减员工。七是企业信心不足。商贸流通企业经营业主对复工后的客流量、用工成本、运行成本普遍担忧、信心不足。
  参会代表就有效推进复工复产、保持商贸流通行业平稳运行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快推动复工复业。要压紧压实市县(区)主体责任,更加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业。二是对保供贡献突出的企业进行奖励。三是发放援企稳岗补助。对坚持营业、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的企业,用于一线保供员工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产生的费用,增加的员工补助,给予适当补贴。四是指导帮助商贸流通企业用足用好各类支持政策。五是加大促消费资金支持力度,适时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提振消费信心。
  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自治区商务厅分管厅领导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就有力有序推进商贸流通业复工复产提出了要求。会议强调,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积极行动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商贸流通行业复工复产,抓好各项商务工作。要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协调解决商贸流通行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充分认识落实商贸流通领域复工复产的重要意义,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要加强财税、金融等援企稳岗政策宣传力度,协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降低经营成本。要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培育线上消费业态,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努力提振扩大消费。要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和复工复产工作,力争完成商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区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银川,鸟儿的天堂
    湖城银川,鸟儿的天堂
    银川动物笔记:平安吉祥的太平鸟
    银川动物笔记:平安吉祥的太平鸟
    宁夏人物
  •  师尧天: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  坚守“疫”线50天 “季大侠”有个
  •  董在杰:为银川淡水渔业“助跑”
  •  新闻战士,逆风而上——记银川市
  •  辅警安圣泽:让青春在战“疫”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