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商务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开展集体研讨
时间:2020-07-20  来源:宁夏商务厅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7月19日上午,自治区商务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2次集体学习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开展专题研讨。会上,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梁万荣同志作《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我区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国华同志作《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博览局副局长谢中妹同志提交了《用好主宾国机制,办好中阿博览会》书面交流发言。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同志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了部署。自治区商务厅、博览局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

 

  对于外向型产业基础薄弱、骨干外贸企业不强;外向型企业数量少,知名度不高;既不沿边也不靠海、缺乏通道支撑的宁夏而言,如何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梁万荣同志从发展壮大开放型产业、优化贸易结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他强调,要在培育上下功夫,加快实施传统产业提升工程、新兴产业提速工程、特色产业品牌工程。要在精准引进上下功夫,立足宁夏资源优势和已经形成的产业基础,聚焦上下游产业,大力引进一批具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要优化市场结构、优化贸易主体结构、优化商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结构,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构建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贸易高质量发展之路。

 

  围绕抢抓“国家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新机制、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孔国华同志从全面学、融合学、结合职责学三个角度谈了学习体会,从旗帜鲜明下好通道建设先手棋和构建协同联动的区域协调新机制两个方面谈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他强调,要把开放通道建设作为融入“一带一路”的先手棋,充分发挥宁夏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的重要节点地位,大力推进对外开放通道建设,带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要以建设面向阿拉伯国家的门户枢纽机场为目标,致力于解决枢纽建设中本地客源支撑不足的短板,把发展中转型枢纽作为工作目标,发挥好宁夏地处雅布赖国际航路的独特位置,充分利用航权开放政策,构建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为主的国际航线网络。要把构建开放、协同、联动、整体的区域合作机制作为对内开放的着力点,从完善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深化经贸合作、创新合作举措等四个方面着手全面推动对内开放。
  会议要求,自治区商务厅、博览局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奋斗姿态,紧盯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动摇,在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中切实“走在前、作表率”,奋力谱写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看得见银川蓝 望得见湖城绿
    看得见银川蓝 望得见湖城绿
    宁夏人物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陈杰:若有战召必回
  •  90后大学生汪威:返乡创业带着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