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闽宁深情,再谱新篇 ——宁夏特色产品扮靓2020厦洽会
时间:2020-09-09  来源:宁夏商务厅
  9月8日,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拉开帷幕。承载着24年的闽宁深情,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赖蛟率领宁夏代表团参加2020厦洽会,40余家宁夏本土企业不远千里,将多种极具特色的宁夏特色产品带到厦洽会现场,为厦洽会增添了一抹艳丽的宁夏色彩。
  
 
  当天上午,厦洽会宁夏展位上琳琅满目的各色宁夏特色产品让许多参展商和参观者流连忘返。“宁夏的清炖羊肉弥漫的香气令我们寻味而来”,不少群众在品尝了宁夏的羊肉后都竖起了大拇指。宁夏盐池正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瑞说,在会展现场增设免费品尝羊肉的环节,正是希望能有更多人和美味的盐池滩羊肉来场“零距离”接触。“无碱枸杞是我们这次在厦洽会上的主推产品。”据宁夏链杞智汇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丁万宝介绍,无碱枸杞借助低温无碱化烘干,不破坏枸杞表面蜡质层,从而实现营养无流失,还原宁夏枸杞原本的色香味。“我们想通过参加这次展会,让更多消费者直观感受到无碱枸杞的魅力。”丁万宝说。宁夏土地资源丰富,引黄灌溉便利,光热条件充足,是中国4大自流灌溉区、10大牧区和12大商品粮基地之一,是中国的“西部粮仓”“枸杞之乡”“甘草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滩羊之乡”和牛羊肉、牛奶的重要生产基地,全区81%的耕地、85%的畜禽养殖基地、80%的养殖水面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非常适合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宁夏大米色洁、油润、味香,素有“珍珠米”“朔方贡米”的美誉;冷凉蔬菜品质高、口感好、无污染直销香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是世界公认的“明星黄金产区”,葡萄酒品质、口感得到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高度认可,在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等顶级赛事中获得700多个奖项;宁夏枸杞是唯一被载入中国药典的枸杞品种,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形成了果、叶、籽、芽全系列绿色有机产品;牛奶乳蛋白、乳脂率含量优于欧盟标准,“盐池滩羊肉”被列为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五国峰会和青岛上合峰会指定供应食材。
 
  “厦洽会是个很成熟的开放平台,宁夏和福建又有着源远流长的闽宁协作情谊,在这里能找到更多合作良机。"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筛选出区内涵盖农特产品、文旅融合、科技创新等不同领域的40多家企业,结合本届厦洽会‘线上+线下’并重的特点,向国内外参展商及参观者推介展示枸杞及枸杞制品、盐池滩羊肉、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等十大类、120多种具有宁夏地区特色和地理标志的产品,以此展现宁夏对外开放的能力和决心。“我们也希望通过展会及更多形式,实打实地助力更多本地企业寻求新市场,打开销路,让‘走出去’的路越来越宽。”该负责人说。
  
 
  当天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厦门市举办了宁夏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产业专题推介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赖蛟和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商务厅推介了宁夏招商引资重点产业,工业和信息化厅推介了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产业,银川市、石嘴山市、中卫市经开区分别推介了园区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产业发展基础和重点项目,福建省130多家企业应邀参加了推介会。推介会上,福建省商务厅陈安生副厅长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签署了《福建和宁夏两省(区)商务领域合作补充协议》,根据协议,两厅将在加大产业合作力度、开展园区共建活动、拓展特色产品销售、深化国际经贸交流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全面深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务实拓展商务领域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努力推动闽宁两省(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两地相关企业重点围绕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产业合作开展交流座谈,纷纷表示将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基础上,就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产业进行深化合作。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通过闽宁协作,已经吸引了不少闽商入驻园区。这次来厦洽会推介,除了继续联系已入园企业外,还希望能多接洽更多当地企业到宁夏考察投资。哈纳斯集团是到福建投资的宁夏企业。由该企业注册成立的莆田哈纳斯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将在莆田市湄洲湾东吴港区建设总投资为200亿元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及其产业链衍生项目。其中,项目一期投资60亿元,设计接受液化天然气规模为每年300万吨。“项目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进行核准审批。”哈纳斯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来福建主要是考察项目推进情况,也想借助厦洽会和福建其他液化天然气相关企业共同携手,开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下一轮的深度合作。
 
  此前,9月4日,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四次联席会议在银川召开。会上,两省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共叙闽宁深厚情谊,共商扶贫协作大计,共谋两地合作发展。“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要围绕清洁能源、现代煤化工、新材料、绿色食品、电子信息五大产业,大力实施补链建链壮链工程,这为全区招商引资系统立足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实施产业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将借助2020厦洽会和这次专题推介会,让更多福建企业更好地了解到宁夏重点产业的发展现状,同时,自治区商务厅也将联合自治区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通过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及配套完善的产业环境,吸引更多有意向的福建企业“落户”宁夏,和本土企业携手发展,共同推动新时代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高水平发展。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到银川这些地方,打卡城市网红点
    到银川这些地方,打卡城市网红点
    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世界枸杞中心
    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世界枸杞中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