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时间:2020-09-10  来源:宁夏日报

王成
 
  宁夏画家王成很年轻,他对写意的把握和驾驭功力颇深,也因为对传统文化与绘画技法不断的摸索与认知,使他在绘画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怀揣梦想 从敦煌出发
  和往常一样,9月9日一大早,王成就到他位于银川的花鸟工作室开始作画。
  王成1988年出生,家乡在甘肃高台,那里离敦煌很近。去过多少次敦煌,自己已经记不清了。但他目前痴迷研究壁画及高仕人物,一定是有乡愁的因素在其中——遵从内心的声音,是他画作的出发点,也是终点。
  2011年秋,王成从北方民族大学国画系毕业,在宁夏某县的政府机关找了份安稳的宣教工作,然而这对把画画视为一生志向的他时间显然不够。
  工作3个月后,他辞职了。扔掉铁饭碗,靠画画打拼没有那么诗情画意,挫折与酸楚只有自己知道。
  “父亲是一个朴实的农民,听了我的想法,默默点头。”王成说,家人无言的支持使他化压力为动力,这种朴实坚毅的情感也渗透进他的画作中。
  “我要给自己定个方向,坚定地走下去。”2013年,王成进入清华美院霍春阳传统花鸟画艺术研究会进修。
  霍春阳老师对王成的画作表示肯定,把他介绍给其他老师;杨振坤等收藏家热心收藏他的作品,这对当时没有名气的他来说是一种帮助,王成也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他的画作在北京等地得到很多人的喜爱与收藏;在北京西城区马连道的小小工作室他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到黄山等地写生稿、搞展览……这次学习之后他的创作多以花鸟为主,经过不断的摸索与阐释,渐渐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作品风格。
  师法古人取其“技”,师法自然则是在“技”之基础上淬炼“艺”。通过不断的学习、借鉴、消化,王成的画作有了质的飞跃,尤其是2016年到2019年,他有了自己的风格与“符号”,有了一定的社会认知度。
  以形写神 以心造境
  王成去艺术研究班进修临行前,他的老师将5000元现金塞到他手中:“这是路费,你拿着。”王成不知说什么。老师说:“感谢的话不说了,好好学习、好好画画。”
  这简短的几句话激励他勤奋学习,他说:“帮过我的人很多,有的是在学画过程中对我倾囊相授,有的是在生活困顿时伸出援手……”
  近年来,王成收获颇丰。2018年10月,“桑梓之念”王成国画精品展在甘肃张掖美术馆展出。 2019年11月,“悠然心会”王成国画作品展在宁夏博物馆展出。2020年8月,“墨戏·机趣”王成国画邀请展在宁夏固原博物馆展出……
  王成追求简洁、朴实的画风,作品给人一种简远、闲淡、禅意十足的意境。其鸟画广取各家技法与意境,八大山人的清健精妙、吴昌硕的老辣苍润、力健有锋,潘天寿的出奇制胜,使作品清新典雅、苍劲历练有骨架,把传统中“以拙见巧”的风格淋漓地表达出来。
  王成以简练、生动的表现手法,反映了新的美学思想和审美情趣,给观者以明快利落之感。其作品“以形写神”“以心造境”,讲究笔墨、形式、章法和意境的和谐统一,透露出生命的挺拨与生生不息。
  目前,王成潜心钻研壁画创作,“作画就像练武功,中国传统文化是获取深厚内功的主要源泉;我的故乡高台和不远处的敦煌都是历史文脉上的明珠,这些年,我不断地回到故乡、回到敦煌,力求从多方文化土壤中汲取营养。”王成对自己很有信心,“我要从理论和技艺方面着手苦练内功,在这条无止境的探索之路上不断求索……”(记者 张慈丽)
编辑:解文轩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宁夏人物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海娃黄河漂流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