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汇聚商务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宁夏商务厅驻村扶贫侧记
时间:2020-09-14  来源:宁夏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中心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部署,助力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宁夏商务厅党组多次到对口帮扶村进行调研走访,了解当地生产生活情况,积极组织协调抓项目、兴产业、促落地,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自2014年以来,宁夏商务厅、博览局对驻点扶贫村累计投资1046.6万元,带动帮扶单位投资660.9万元;厅党组先后选派三轮驻村扶贫工作队共计27名驻村扶贫干部,充分发扬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实干精神,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下垣村,西吉县西滩乡林家沟村是宁夏商务厅、博览局对口帮扶村,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三山井村培育形成了一间房(扶贫车间)、一头驴(黑毛驴养殖基地)、一根葱(耐旱红葱)、一块板(光伏太阳能电池板)、一棵树(文冠果)、一把扫帚的“六个一”特色产业,下垣村培育了玉米、黄花菜、向日葵、胡麻等特色种植,蜜蜂、滩羊等特色养殖产业,林家沟村形成了肉牛养殖等产业扶贫模式,并申报养殖示范村,积极培育景观树、蜜源树种植以及牛粪资源化处理等未来产业。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三个村的人均收入明显增高,贫困发生率降低。
  三山井村多举措脱贫攻坚显成效
  
 
  192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寄托着农民群众的致富梦。三山井村扶贫车间,引进宁夏玖润纺织品制造有限公司,可吸纳30余名建档立卡户家庭妇女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引进德泽公司开发建设了黑毛驴繁育基地项目,村集体经济每年入股分红收益达30万元,30余户村民务工年均收入近4万元。
  
 
  一把扫帚也能致富?在三山井村确实可以。政府扶持建设扫帚集原料收割、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扶贫链项目,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带动群众就地务工50余人,人均增收2000元。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制作出一把把扫帚,输送到全国大中小城市,致富的同时,也为城市卫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小红葱,大产业,2500亩红葱是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材,也是三山井村民响应国家土地流转政策的致富成果。这种以村集体股份合作经营的模式,不仅带动了群众就近务工,更是带动整个村子走上致富路。
  三山井村现有1601户5302人,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905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616户2169人。截至目前,已脱贫605户2138人,未脱贫11户3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8%。
  下垣村积极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产业
  下垣村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入户走访调查,研究制定脱贫规划,对接招商引资项目,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推动建设红色旅游项目。
  
 
  三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扶贫车间,该项目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结合目前推行的滴水灌溉系统,发展前景较好,能够带动大量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家庭和村集体收入,有效发挥产业扶贫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黄花种植面积250亩,年产干黄花3万公斤以上,年产值90多万元。养蜂户29户700多箱,年产蜂蜜3万公斤以上。
  
 
  积极引进水果玉米、粘玉米等特色农作物,2020年种植1500亩,有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为重新挖掘红军西征时在红城水的革命历史,推动建设红色旅游项目,宁夏商务厅扶持新建了红军西征纪念馆,推动下垣村红色旅游项目再上新台阶。
  下垣村现有607户1797人,全村人均纯收入1.1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389人;截至目前,已脱贫101户373人,未脱贫5户16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89%。
  林家沟村因地制宜图发展
  林家沟村借助西吉马铃薯的产业优势开发的粉条、方便速食产品在实体店销售良好;西门塔尔牛养殖已成规模;亚麻籽油,原生态、纯天然、无污染的农家土蜂蜜深受市场青睐。
  林家沟村现有237户1037人,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 9584.37元,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337人,截至目前,已实现整村脱贫。
  
 
  在宁夏商务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三山井村、下垣村、林家沟村自然禀赋,采取“适地适民、产业帮扶、逐步推进”的脱贫模式,积极培育扶贫特色产业,同时结合实施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家政扶贫,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大幅增长,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脱贫致富举措成效显著。今后工作中,宁夏商务厅、博览局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在巩固、稳定、可持续上下功夫,切实发挥产业扶贫实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到银川这些地方,打卡城市网红点
    到银川这些地方,打卡城市网红点
    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世界枸杞中心
    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世界枸杞中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