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政策法规
《民法典》普法宣传(二):一部镌刻和保护人民权利的宝典
时间:2020-08-28  来源:中国普法网
  2020年5月28日,风和日丽,阳光明媚,两千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在新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分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
  我国民法典诞生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是新时代民主化、科学化立法的典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它肩负着保护人民的民事权利、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神圣使命,并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而为世界瞩目。
  民法典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是真正意义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法典。民法典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它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民法典是“民事权利保障书”,体现了个人从生到死的基本权利要求。民法典广泛确认了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是真正的民事权利保护法典。民法典将人格权单独成编,完善隐私权保护,进一步明确网络侵权责任,细化防高空抛物坠物措施,强化对债权实现的保护。
  民法典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维护市场主体平等地位,确立市场法权基础,促进合同交易,保障诚信和公平的营商环境。
  以民为本,循法而治。民法典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颁布实施,将助推“中国之治”跃上更高境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征程上竖起又一座法治丰碑。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下有间民宿叫朴石
    贺兰山下有间民宿叫朴石
    顾大我:乐享运动的“老小伙”
    顾大我:乐享运动的“老小伙”
    宁夏人物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海娃黄河漂流记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