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宁夏铁路物流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0-09-15  来源:宁夏商务厅物流促进处
  自治区有关部门,各市、县(区)人民政府,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为加大我区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的合作力度,共同推进“公转铁”,充分发挥铁路在大宗商品物流、长距离运输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推进宁夏物流运输结构调整优化,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做好铁路专用线规划
  (一)加快编制自治区铁路专用线建设规划。全面梳理区内年铁路货运量150万吨以上重点企业或物流园区,依据各地、各企业发展实际,尽快编制完成全区铁路专用线建设规划。(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配合)
  (二)将铁路专用线项目纳入相关规划。自治区各部门、各市县区开展各领域专项规划或城市、区域规划过程中,应充分考虑铁路专用线项目,对铁路专用线进行合理布局,减少对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及其他自然资源的侵占、切割,尽量避免公路、城市道路与铁路专用线平面交叉,需要与铁路交叉的,应当设置立体交叉设施,并优先选择下穿铁路的方案。(各市县<区>及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
  二、着力推进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
  (三)建立铁路专用线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铁路专用线项目审查审批(核准)流程,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联审联办,打造铁路专用线项目审批(核准)绿色通道。(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自然资源厅配合)
  (四)开展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联合督导。按照《自治区贯彻落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中铁路专用线项目清单,开展联合督导,定期调查在建项目进展情况及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帮助市县、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铁路专用线进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落地建设进度,早日发挥效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牵头、工信厅、商务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配合)
  三、不断提升铁路货场吞吐能力
  (五)提升铁路货场服务功能。针对我区钢材、煤炭、化工产品、矿石、粮食等大宗物品的运输需求,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货场、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和运营,有针对性和差异化完善相应的铁路综合货场物流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提升铁路货场吞吐能力。(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六)改善铁路货场配套道路。对盐池、灵武货场与市政道路连接问题进行专题解决;整治平罗、中宁、大武口、青铜峡、同心进入货场道路。(各相关市县人民政府负责)
  四、加大政策保障力度
  (七)建立地方与铁路部门合作机制。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我区铁路物流发展。充分发挥各自的政策资源优势,选择一批我区骨干铁路物流运输企业、外贸企业,给予资金、运价、运力等方面的重点支持。(自治区商务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八)支持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建设。督促指导银川国际公铁物流园、石嘴山B型保税物流中心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建设,及时与国家交通运输部对接,积极争取两个项目的国家资金支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到银川这些地方,打卡城市网红点
    到银川这些地方,打卡城市网红点
    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世界枸杞中心
    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世界枸杞中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