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铁路道口 安全关系你我他 > 安全常识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解读
时间:2018-12-25  来源:
  为什么要设置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
  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是指防止外来因素对铁路列车运行的干扰,减少铁路运输安全隐患,保护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在铁路沿线两侧一定范围内对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进行限制而设置的特定区域。
 
  (一)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
  (二)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2米,其他铁路为10米;
  (三)村镇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5米,其他铁路为12米;
  (四)其他地区高速铁路为20米,其他铁路为15米
 
  为什么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
  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首先是因为线路两侧烧荒容易引发火灾,直接威胁铁路行车安全;其次,烧荒产生高温容易破坏埋设在线路两侧或者在线路上空的铁路通信、信号线路的保护设备,直接导致线路短路,影响铁路调度指挥系统;再次,烧荒引起的烟雾还会直接影响机动车驾驶员瞭望。
  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放养牲畜,主要是由于列车运行速度较快,制动距离和制动时间都比较长,一旦发现紧急情况,列车在短时间、短距离内难以停车。铁路沿线居民放养的牲畜窜上线路与火车相撞,轻则财产受损,重则可能导致列车颠覆。因此,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放养牲畜,是为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所必须采取的措施。
 
  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会产生哪些危害?条例对此作了怎样的规定?
  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不仅破坏铁路沿线的环境卫生,而且容易腐蚀铁路钢轨道床、信号通信设施,造成路基病害和桥梁淤堵,成为干扰铁路行车的因素之一,必须对这些行为予以禁止。
 
  为什么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要对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等活动进行限制?
  一是建筑物、构筑物的建造过程本身即会对行车产生一定的干扰,影响运输安全与畅通;打桩或深挖基础等难免对线路产生影响;建筑物、构筑物的突出部分可能会造成行车障碍;高大的建筑物、构筑物还容易遮挡机车驾驶员视线,不利于行车瞭望。
 
  二是随意在铁路线路两侧取土、挖砂、挖沟或采空作业,直接影响铁路线路的稳固,带来安全隐患。
 
  三是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堆放、悬挂物品,如,堆放粮食、稻草、砂石等物品,将直接形成列车运行的障碍;在铁路线路两侧晾晒衣物或悬挂其他物品,特别是彩色的物品,容易导致机车驾驶员信号判断的错误或者影响瞭望。
编辑:张春婷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全区双创载体资源接入宁夏众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对国务
  •  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 专项附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  关于公示2018年度自治区企业研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让优质医疗资源与百姓“零距离”
    让优质医疗资源与百姓“零距离”
    鸣翠湖彩灯即将亮相
    鸣翠湖彩灯即将亮相
    宁夏人物
  •  鲁永胜:羊倌发“羊财”
  •  马世铭:趟出一条千里“鲜”路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