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时间:2018-05-11  来源:银川日报
  两年前,蒙文英还在泾源县的一个小山村里靠着20只羊维持着家里的所有用度,因为家境不好,成了村里的大龄青年。两年后,在灵武市白土岗乡泾兴村这个新家,他不仅从昔日的小“羊倌”变身村里致富“领头羊”,还凭借自己的忠厚勤劳娶妻成家。

  曾经是村里名副其实的贫困户

  5月9日早上7点,泾兴村的养殖大户蒙文英便和往常一样,到养殖场为300多只羊准备“早餐”,开始了一天的养羊生活。
  今年32岁的蒙文英是2016年从泾源县移民到这里的,当时和他同时“移民”过来的还有20只山羊。蒙文英告诉记者,在老家的时候,除了种田,他和父母最大的经济来源就是养羊,家里的生活过得很紧巴。
  “因为穷,家里托人说了好几门亲事都没有成。”蒙文英告诉记者,当时,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他也想出去闯闯,但父母身体不好,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只能守在家里。就这样,蒙文英也就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贫困户。
  小“羊倌”两年时间变身养殖大户
  蒙文英搬到泾兴村的第一年,家里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6年7月,在村里的帮助下,蒙文英贷到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用这5万元,蒙文英购买了60只羊,加上从老家带来20只,蒙文英的养殖规模快速扩大到了80只。当年年底的时候,蒙文英的养殖规模就发展到了100多只。
  2017年,在村里的帮助下,蒙文英申请了“聚力贷”,又购买了上百只羊,租了一个更大的养殖场。就在这一年年底,蒙文英的养殖规模发展到了300只,成为村里最大的养殖户。
  关于养羊的利润,蒙文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羊入栏的平均价格是400块钱一只,现在能卖到500块钱左右,喂上一个月,一只羊能净赚50块钱左右。”蒙文英告诉记者,一只羊一个月50元,300只就是15000元。
  带领村民们一起富起来
  今年初,蒙文英被评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月份,蒙文英也迎娶了新娘。
  自己挣钱了,过上了好日子,蒙文英也开始琢磨怎么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让乡亲们富裕起来也是他一直的梦想。“过去,乡亲们大都和我一样,都过着紧巴巴的日子,现在有政策、资金支持,我们应该一起把日子往好了过。”2017年,在蒙文英的努力下,成立了村里首个养羊专业合作社。
  见证和帮助蒙文英富起来的泾兴村第一书记张博告诉记者,蒙文英已经带动了10多户村民搞养殖,这些人的生活如今都过得红红火火。
  “能有这样的发展,一个是政策得力,还有就是各方的支持,今年我的目标是让合作社的养殖规模达到上万只,农户增加到20户。”蒙文英说。
  记者 张碧迁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培训教育类企业看过来——宁报集
  •  宁夏银外教育管理集团幼儿园园长
  •  兴业银行银川分行2018年社会招聘
  •  精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宁报
  •  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艾依河“解渴”了
    艾依河“解渴”了
    何谓宁夏?夏地安宁也
    何谓宁夏?夏地安宁也
    宁夏人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李剑:剪纸艺术的时代摆渡人
  •  秉皇甫之道 正养生之名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