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铁路道口 安全关系你我他 > 文字头条
高原铁路道口上的“女神”和“女汉子”
时间:2021-11-22  来源:央广网
  在“2公里+908米”道口线上,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她穿上防护服是道口工、铁路人,用过硬的业务技能、严谨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感证明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古语;脱下防护服是母亲、是妻子,用优雅的气质、温柔的话语、热情的笑脸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女神”和“女汉子”之间来回切换,她就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段西宁北线路车间道口工杨艳芳。

 
  杨艳芳在西宁北线路车间道口执勤(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公里+908米”道口处于西宁市城北区朝阳物流中心,附近都是钢材市场,公路通过的行人多、汽车多,尤其是大货车、半挂车,交通特别繁忙。每昼夜通过道口的列车多达50多列,最多时候平均每十几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道口。
  杨艳芳是2020年1月转岗来到道口工区,她之前从事的是线路工岗位,和之前岗位相比,道口工的工作枯燥、紧张,白班、夜班周而复始,但是这份平凡的岗位上却承担着重大的安全行车责任,涉及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份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严格执行标准,要求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这是杨艳芳第一天上班时,工长段鹏娟对她叮嘱道,从此这份责任感、使命感深深烙印在她的心中,这句叮嘱也成为她工作中的“警钟”。
  
 
  “女汉子”的日常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杨艳芳说,只要是监听到列车接近道口的通知,不管是三九天还是三伏天,必须立即出场接车。有时一个晚上要在室外工作20多次以上,每次工作20多分钟,三九天夜间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凉气直往裤腿里钻。
  遇到下雪天,她还要拿起笤帚清扫积雪杂物。如果机动车把雪压实了,就会结冰,很容易在道口打滑,引发交通事故。为了确保安全,她需要12小时不间断地盯控,要重复着上百次落杆、接车、抬杆。连吃饭、上厕所都只能利用列车间隔和确保道口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快速地解决。稍有空闲时间,还要清理道口铺面、钢轨面的积物。
  
 
  生活中的“女神”杨艳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叮当、叮当……”上午10时许,道口房里警报声响起,杨艳芳加快脚步走出道口房,她大喊一声:“火车就要接近了,道口栏杆马上要关闭,大家请等候,不要再抢着通过道口,注意安全!”这种提醒每天得几十次,有时候喉咙都喊哑了,还得扯着嗓子大声提醒,时刻为行人和火车的安全着想。
  “栏杆关这么早干嘛,火车还不是没来吗?”刚来到这里工作时,通过道口的行人、车辆总是不理解,抱怨声连连,杨艳芳每次都耐心劝解,并经常帮助他们安全地通过道口,大家渐渐地也被她的热情所打动。“遇到行人不理解、抱怨这种事情都正常。我还遇到过半夜喝醉酒的人来敲门、耍酒疯,当时吓得我惊慌失措,只敢在门内劝阻,不过工作时间长了,我的胆儿也就大了起来。”杨艳芳回忆道。

 

 

  “工作中要做女汉子,生活中就要做女神。”这是杨艳芳工作和生活的方式。工作之余,她喜欢打扮得漂漂亮亮去逛街喝奶茶、旅游看风景,追求时尚、热爱生活,彰显女神风范。
  在外人看来,道口工是个很简单、无技术含量的工作岗位,其实不然,道口如刀口、责任重在肩,杨艳芳就用她那柔弱的肩膀,承担着高原铁路道口安全的责任,极致展现了一个顶俩的“女汉子”风采。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确诊病例康复治愈回归家庭后不会
  •  本轮疫情期间 宁夏486条公交线路
  •  11月19日起,宁夏按照先市际、后
  •  疫情期间 宁夏交警推出7项延期容
  •  宁夏三轮大范围核酸检测共采样检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水墨山色
    贺兰山:水墨山色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宁夏人物
  •  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王玉富:桑榆未晚,为热爱而奋斗
  •  马希伟:夕阳正好,因奉献而绚烂
  •  程冬珍:将大爱进行到底
  •  王富国: 见贤思齐 争取更大光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