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程冬珍:将大爱进行到底
时间:2021-11-11  来源:宁夏日报
  姐姐程冬梅去世了,留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女。兄妹俩见到姨妈程冬珍时,哭着冲过来紧紧抱着她。
  这一幕已经过去20多年了,11月10日,旧事重提,46岁的程冬珍眼里泛着泪花。
  以后的路怎么走呢?一边是患有重度耳聋的80岁的老父亲和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的68岁的母亲,一边是2个年纪还小的孩子,彼时还很年轻的程冬珍也是两眼一抹黑。但她心里有个声音一直告诉她:孩子们、老人们,这一家人都依靠你,你必须坚强。
  于是人生路上,程冬珍不断向前,拉扯着孩子,搀扶着老人。光阴在她的额头刻下痕迹,酸甜苦辣被消化,只留两鬓的几缕白发。
  程冬珍婆家条件不好,2003年起,她就按时给公婆抚养费。2014年,公公去世,她给婆婆买了养老保险。平时周末回去给婆婆做饭洗衣,每逢假期就把婆婆接到家里照顾。
  程冬珍的父母年事已高,膝下独子去世后,一直是女儿照料,家里的地都是程冬珍帮着种。母亲在医院做手术,程冬珍每天都在老人身边陪护,做好了饭菜后,先给老人喂饭,伺候老人休息了,自己才扒拉几口。
  最让她操心的还是孩子们。外甥上初一时,有一次因贪玩放学回家晚了,程冬珍像训斥自己的儿子一样教育他。
  没想到,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脾气上来了。他歇斯底里地喊叫着、跺着脚,用拳头捶打墙壁的同时,头也不断撞击墙壁:“我没有父母,我在外面遭受的是冷眼,你也这样对我。”
  程冬珍怔住了。原来外甥平日里突然情绪低落、不愿说话是有原因的。一直以来,她把外甥视若己出,对孩子好到亲生儿子都“吃醋”,但外甥与外界还是有层看不见的隔膜,她从未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
  那一刻,程冬珍深深地意识到,家庭的不幸已笼罩了孩子的心。她开始更加频繁地和外甥沟通交流,聆听外甥对事物的看法。如果家里有亲朋好友聚会,她也会喊上外甥一起去,让他多交际,多学些待人接物的常识……
  外甥慢慢阳光起来了,话也多了起来,学校里发生的事会告诉程冬珍,和她交流。学校的老师告诉程冬珍,外甥与同学们相处得比以前融洽了。
  外甥上初三的时候,新的问题来了——他迷恋上了网络,打游戏常常彻夜不归。每当孩子又找不到了,程冬珍只能迈着沉重的脚步,一趟又一趟、一家又一家去网吧寻找。
  外甥因为上网耽误了学业,各科成绩一落千丈,程冬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牺牲了所有的周末帮孩子补习功课,并制定“攻坚计划”,还给他报了辅导班。每天晚上,她都盯着外甥一科一科完成作业。
  一次,外甥说是去参加辅导,辅导老师直到下课时都没见孩子的影子。最后,程冬珍在街上找到了和朋友一起溜达的外甥。
  “你不能因为担心自己成绩不好考不上高中,就一味逃避。生活中没有一件事是用逃避可以达成的。”出乎外甥的意料,姨妈并没有过多苛责他,只是喊他一起走回家。
  寒冬腊月的夜晚,月光下,程冬珍给外甥讲生活的不易、讲读书的好处,外甥感受到了长辈的关爱,眼泪流了下来。自那次以后,辅导班下课时,外甥都能看到姨妈站在门口等他。
  程冬珍的不抛弃不放弃,让外甥有了学习的动力,顺利考入高中。高三时,外甥告诉程冬珍想当兵,程冬珍送他去了部队。在部队里,外甥不断成熟,渐渐成长,因表现突出被评为“维稳尖兵”,还用自己的津贴给爷爷奶奶买了棉衣。2017年,程冬珍的外甥女也顺利考上了大学。
  有人对程冬珍说:“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也能帮你操心老人了,你可以休息一下了。”程冬珍笑着答应:“是呢,是呢。”可她哪能闲得下来呢?作为石嘴山市第二小学的骨干教师和自治区级骨干教师,她把每一个学生都看作她的孩子,在惠农区教育系统深耕20多年,她始终对学生倾注着无私的爱。(记者 朱立杨)
<p>  程冬珍在给学生讲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程冬珍在给学生讲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以心换心累也值得
  •  宁夏财政厅:战“疫”有我 党员先
  •  宁夏共享单车“防疫专岗”保障市
  •  疫线笔记丨行中有善 处处皆暖
  •  疫线笔记丨天气虽冷,但人心炽热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王富国: 见贤思齐 争取更大光荣
  •  王永宏:培育更好的玉米“芯片”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祁珍:创业从宁夏“杞”航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