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王玉富:桑榆未晚,为热爱而奋斗
时间:2021-11-12  来源:新消息报
  “固原气候多样,广泛分布着西北、华北和青藏高原三个区系药用植物90科618种,拥有黄芪、柴胡等多种中药材,产业发展大有可为!”眼前这位声音响亮的花甲老人是固原市原州区科技局原副局长王玉富,退而“不休”的他深爱着这片土地,说起六盘山区的中药材种植状况如数家珍。
  从事科技工作几十年来,王玉富一直与田地为伴,致力于宁夏道地(特色)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技术推广、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等工作,退休的他也没有停下脚步,始终执着而辛勤地耕耘在这片土地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满腔热情和为民情怀。前些年,看到固原市原州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缓慢,农民增收慢、脱贫致富难等问题,已经退休的王玉富主动投身于中药材产业发展浪潮中,接受了自治区科技厅、固原市科技局聘请,担任起宁夏中药材产业协会、固原市中药材产业协会秘书长。作为原州区区委老干部局“五老一新”宣讲团成员,他充分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开展科技扶贫、科技服务工作,先后举办各类中药材产业技术培训班30多场次,培训农户、合作社管理人员达20000余人次,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与咨询8000余次,将先进实用技术、优良品种和各类科技项目引入农村,辐射到千家万户,力求做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
  针对市场需求和原州区的实际情况,王玉富主持引进了中药材“云红1号”和“吉红1号”,在原州区张易镇上滩试种成功,亩产红花25至30公斤,至2020年,红花很快推广到48628亩,亩产值达3500元,使红花种植户经济收入达家庭收入的近一半。他还积极想办法,激发群众发展现代养畜产业的内在动力,推动形成“4多1循环”农业体系,亲手培养出一大批科技示范户,通过他和团队的努力,使原州区头营镇杨河村从事养畜优势指导产业的农户覆盖面达到90%以上,熟练掌握科技养畜、种植技术致富的农户越来越多,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率达到90%以上。
  多年来坚持无私奉献的王玉富先后多次被评为自治区科技扶贫“百人团”优秀指导员,编写了《宁夏中药材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各类教材,所撰写论文多次被《中国中药杂志》采用,这些殊荣背后是他常年的辛勤付出。记者了解到,王玉富的足迹遍布六盘山区,几乎每个乡镇、村组以及田地,主要种什么,长势怎么样,产量如何,都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王玉富用自己的亲身实践,诠释了一位老党员的担当,践行着“三农”工作者的使命,彰显着发挥余热做贡献的本色,他说要“为所热爱的事业奋斗一生”。“这两年,我的工作重点是编制完成《六盘山中药材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筹划建立六盘山中药材产品交易市场等。”68岁的王玉富谈起职业理想,热情丝毫不减,他相信只要真抓、实干,加上多年来当地生态环境恢复和建设的良好基础,宁夏六盘山区中药材飘香全国指日可待。(记者 白静)
W020211112351781797535.jpg
  人物简介:王玉富(左一),男,汉族,68岁,1987年3月入党,2013年12月退休,固原市原州区科技局原副局长。(图片由王玉富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停收来自中高风险地区邮件、
  •  “半边天”成为社区一道暖心风景
  •  一群人 一条心 做好老年人健康“
  •  自治区社保局网上服务率达92%以上
  •  疫情防控人员工伤认定最快一日办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宁夏人物
  •  程冬珍:将大爱进行到底
  •  王富国: 见贤思齐 争取更大光荣
  •  王永宏:培育更好的玉米“芯片”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